成都加速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4: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都交子大道。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8月20日电(单鹏)20日晚,成都交子大道人潮涌动,俨然成都各大购物地标中的“顶流”:远处“天府双塔”的灯光秀“变幻莫测”,218米的塔身流光溢彩;沿街的树木缠绕着黄色彩灯,树下,从成都三和老爷车博物馆运来的“美式肌肉车”赚足了眼球;餐厅门口,年轻的DJ卖力地打碟,不远处的街舞舞池和小型演唱会现场也围满了拿着手机拍照的民众……这是成都交子大道开街仪式当晚的热闹景象。

  20日晚,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在成都举行。作为成都未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桥头堡”之一,交子公园商圈汇集了众多大型商业综合体,精品餐饮、娱乐体验和文化书店等特色业态相继在此“落子”。随着高端服务业与多元业态的涌入,这里正引领成都新的消费潮流。

  交子公园商圈是当前成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的缩影。2020年,成都重点推进了春熙路、交子公园、西博城、蓉北和天府空港“五大商圈”建设,以154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赋能商圈发展;启动了161条特色商业街区和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出台促进新消费发展的政策文件和措施,从场景营造、企业创生、生态塑造等多方面发力,加大新消费供给。

  在对标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成都持续“加码”多元消费场景,以消费场景引领未来消费潮流,塑造城市独有标识和竞争优势;加快打造国际化高端消费链与商业集群,建设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培育引进创新的消费模式与消费业态,抢占“消费经济”制高点。

  当晚,成都《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发布。这份文件提出,成都以“创造美好生活引力场、构造公园城市美空间、建造品质品牌活力区、打造新型消费策源地”为场景建设目标定位,力求通过消费场景打造,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强化城市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提出了3大场景建设总体指引和场景建设分类指引。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看来,成都作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着力打造新场景,将有助于促进供需适配,并依托不同场景的打造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升级的需要,让消费者体验“国际范儿”“成都味儿”的公园城市生活魅力。

  同时,成都八大示范消费场景、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以及成都“消费新场景地图”相继发布,从不同维度折射出成都消费的多面魅力。据了解,成都八大示范消费场景具有明显的成都消费区域特征,包括地标商圈潮购场景、特色街区雅集场景、熊猫野趣度假场景、公园生态游憩场景、体育健康脉动场景、文艺风尚品鉴场景、社区邻里生活场景和未来时光沉浸场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成都拥有良好资源禀赋,在创新消费场景方面表现突出,“成都规划了八大消费场景,既有引领时尚的地标潮购商圈建设,又有彰显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街区打造,‘三城三都’、公园城市、大熊猫等成都城市名片也被纳入其中,具有非常强烈的创新性和当地特色。”

  据介绍,未来5年,成都将发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级高端商圈1至2个,全国示范步行街1至2条,大型购物中心200个以上,引进品牌首店1000个以上,新建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店300家。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正着眼于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创新,推进新消费发展,打造多元消费场景,推动成都内需潜力稳步释放。(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