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成都双年展美术馆馆长峰会举行 全国美术馆大咖蓉城论道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3:27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9日电 (李欣宇)19日,作为2021成都双年展重要亮点活动之一,2021成都双年展“未然共思:美术馆馆长峰会”在成都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举行。近30家美术馆及艺术机构负责人以线上、线下双重模式,为全球从事及热爱当代艺术展览和作品的专业机构与观众提供了一次可供借鉴、反思与分享的文化活动。

  据悉,本次美术馆馆长峰会由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教授主持,探索馆藏与研究、展览与观众间的重要性和关联性,以及探讨了美术馆如何促进文化艺术生态的健康发展。

  张子康教授在欢迎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的美术馆行业带来重重挑战,在困境中生存、维持并保有活力的美术馆,一方面需积极地应对本就初见端倪的问题,另一方面则要对美术馆在未来的角色展开更为广阔的思辨与实验。“这就要求我们在重新审视美术馆基本职能的同时,还应顺应社会需求、跨越学科隔阂,并拓宽美术馆场域的边界。”

成都双年展美术馆馆长峰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鉴于此,本次论坛从美术馆的三个基本元素——馆藏、展览与公众一一出发,由美术馆领域专家学者对学科理论的交流、对过往案例的分享,以及对未来动态的展望,不仅是为中国的美术馆事业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先进观念和有效实践,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全球美术馆行业的共通问题提供“中国角度”的创新思考与可行办法。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霞介绍,成都全市博物馆达160座,非国有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众多美术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在成都相继成立,特别是成都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和成都市美术馆B区(成都市当代艺术馆)落成,极大丰富了市民生活艺术状态,提升了成都生活美学高度。2021成都双年展在此盛大开展,呈现了一场超融合、打破文化疆界的公园城市艺术盛典,为天府文化增添了新内涵,塑造出公园城市新的文化地标,展现出了艺术与城市交融并茂的大美格局。

  “这里不仅是文化、知识的生产场所,更是思想碰撞、精神交流的开放平台;不仅是物理形态上的城市地标,也要成为成都精神形象的重要代表。”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何红英表示,天府艺术公园拔地而起,两座新建的大型美术馆——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让成都市美术馆的面积扩充到了近7.5万平方米,进一步为成都的艺术繁荣提供了动能。如今,成都市美术馆不仅要立足地域美术史的深度挖掘,还要助力本土艺术家走向世界。

  在圆桌讨论环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艺术评论人、策展人蓝庆伟,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UCCA lab艺术总监尤洋,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四川美术馆展览策划部副主任冯石,上海艺仓美术馆联合创始人张熹,成都蓝顶美术馆副馆长董艳娜,潇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刘玉姗,深圳设计互联博物馆总监赵蓉等专家与嘉宾参与,围绕着本次峰会主题以及各自的丰富经验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作为今年规模最大、学术性最高的艺术双年展之一,“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与18位联合策展人、1个学术委员会共同携手策划,展览由8个主题展版块、1个美术馆馆长峰会和17个平行展版块组成,共邀请了海内外272位艺术家参与,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