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重点生态配套展廊方案出炉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15:11来源:成都日报

  以“清水河国际滨水智岸”为总体定位,以古蜀文化与科幻创意元素相融为亮点,整体形成“一廊、四区、十六景”,打造面向2023世界科幻大会的世界级魅力滨水会客厅——记者昨日从中建西南院获悉,作为2023世界科幻大会重点生态配套展廊的成都清水河国际滨水智岸项目,其方案已经出炉。

  空间营造

  规划“一廊、四区、十六景”

  “在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背景下,把握举办2023年第81届科幻大会的机遇,项目以‘清水河国际滨水智岸’为总体定位,整体形成‘一廊、四区、十六景’。”据中建西南院景观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拟从生态修复、场景营造、文脉彰显、串联城市等方面着力,同时全面融入智慧安防、智慧照明、智慧农业、智慧体验等数字化建设场景。项目一期河道长度4公里,面积890亩,以古蜀文化与科幻创意元素相融为亮点,打造面向2023世界科幻大会的世界级魅力滨水会客厅。

  规划的“一廊、四区、十六景”中,“一廊”为清水河国际滨水智岸生态廊道;“四区”结合周边城市功能,以场景赋能叠加多元体验,形成四段主题水岸空间,分别为古蜀新语、奇幻商周、林泽水韵、沃野渔桑。

  古蜀新语区定位于时尚艺术活力运动空间,以多样的景观语言,营造古蜀聚落生活场景,探寻古蜀图纹语言背后的故事;同时引入悦动艺术环廊游线,串联多元运动场景,整体营造滨水休闲活力空间。

  奇幻商周区定位于神秘活力奇幻主题体验区,探寻商周古蜀文明,讲述杜宇化鹃的奇幻故事。场地功能布局以体现儿童友好型城市理念为指导,打造轻极限运动、多元绿地露营空间等主题场景。同时以多品种杜鹃花海大地景观为亮点,增加1.5公里色彩感知游线,营造特色浪漫花海打卡地。

  林泽水韵区定位于自然古蜀文化林水乐园,打造2.8公里古蜀治水游线,通过野趣植物科普园与古蜀水乐园,科普蜀地从治水向乐水的转变故事。同时结合现状内湖湿地,丰富亲水、戏水、观水多样化体验,打造文化感知与亲水互动兼具的水上主题游乐区。

  沃野渔桑区定位于源野古蜀农耕桃源聚落,提取古蜀生活意境,规划打造集滨水休闲、品质业态、生态林盘、艺术体验于一体的空间,串联文化空间、美食空间等独具匠心的生活场景和休闲场景。

  16个特色主题景点则分别为古语、光语、图语、啼翠、染鹃、寻幽、探古、浩渺、开山、拓峡、万生、开明、源野、竹隐、林语、叠翠。

  生态绘底

  创造多样生物栖息地

  “在设计策略方面,我们首先注重生态绘底。”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方案中,提出改善水岸形态,优化笔直的河岸形态,增加岸线长度;打造河岸浅滩、湿地泡泡等栖息环境,为鸟类提供适宜的觅食及栖息地。针对不同水位高度,进行合理丰富的栽植,提升植物群落的多样性和恢复力,创造多样生物栖息地。

  同时注重近自然群落生境群落构建,“通过合理优化植物群落结构,达到保护和修复本土植物群落的目标。还会搭配吸引动物的蜜源、食源、虫媒、招鸟的植物。”

  设计范围内还将建立雨水收集系统,包含透水铺装、生态植草沟、雨水花园等,雨水集中排入河道浅滩湿地,净化处理后再排入河道。

  为了方便游客在这里愉快地玩耍,方案提出慢行贯通,创造无界融城的绿道网络。“一期形成7.4公里一级绿道。绿道外延通过水系廊道、林地廊道,串联科幻公园组团、居住组团、商业组团等城市重要核心地区,实现绿道与城市无缝贯通,有机相融。”该负责人指着设计方案的慢行系统说道。

  方案还规划串联景点的特色游线,构建溯溪径、探秘径、闻野径等7条特色游线,串联16个特色主题园区,让游客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文脉传承

  体现古蜀底蕴

  在文脉传承方面,方案整体以“古蜀聚落”为主题,以蜀风雅韵为特色,结合现代自然艺术的表现手法,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同时结合智慧光彩、新材料技术的应用等,活化古蜀文化资源,增强文化归属感与场景体验感,让古蜀底蕴更具品牌度与知晓度,让市民游客能够感受到古蜀文化独特魅力。

  此外,为积极推动生态价值多元转化,方案提出结合科幻公园、商周遗址、居住组团以及商业组团重要城市核心节点,打造潮玩活力运动空间、商周奇幻探秘乐园、古蜀水乐园、自然科普研学园、品质林盘院落等多元活力场景,实现产业经济发展与城市诗意栖居共生共荣。(记者 袁弘)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