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获评“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时间:2023年12月21日 10:01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标杆

  六大评价指标

  区位优势 经济活力

  人力资源 投资环境

  国际化发展 民生保障

  一张成绩单

  成都今年前三季度:

  全市经济增速达6.7%,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引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22个,总投资4182.52亿元。

  全行业用电量增长10.4%、净增涉税市场主体增长95.6%、税电指数连续保持在106以上

  ……

  12月20日,“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和 “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优秀案例榜单,成都获评“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同时获评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沈阳、济南、杭州等城市。

  本次活动由《人民日报》主管的环球时报社主办,活动旨在围绕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经验,加强国际合作,搭建交流沟通平台,邀请国内外城市代表、企业代表、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之路。

  成都为何上榜?透过一个个市场主体案例和一组组经济发展数据,可以看出背后凸显的成都营商环境建设成效。

  市场主体“用脚投票”

  前三季度引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22个

  近年来,成都坚持以企业和市民获得感为标尺,持续推出营商环境政策体系1.0版至5.0版。今年是《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年,成都更有效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标志着成都市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和高度。

  据介绍,“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榜单对城市发展中区位优势、经济活力、人力资源、投资环境、国际化发展、民生保障等六大指标进行综合评比,入选城市须达到相关评选标准。以投资环境指标为例,入选城市须彰显出政府服务高效、“放管服”等政策落实充分、法制建设水平高等特征;在国际化发展指标方面,须达到外资吸引力强、海外知名度高、外资市场竞争环境良好等条件。

  事实上,营商环境建设中,企业的体验感成为一个观察面。

  “去年12月,我们和成都相关部门初步接洽,根据我们在外地的经验,预计项目需要一年时间才能谈成,没想到半年就落地了,超出预期。谈判期间,企业对成都政府部门提出一些问题诉求,得到的答复是很快就会有服务举措,非常高效。”来自广东的爱伦电子今年签约落地成都,计划投资30亿元高端电容器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张红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位于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通威集团此前在成都双流区布局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首片电池片下线,仅用七个月时间。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看来,成都政府部门针对规划用地、项目建设、企业运营提供了一系列服务,护航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高效的政务服务效率推动企业追加投资,促成一批百亿级项目落地。近日,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通威太阳能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及25GW电池与20GW组件产业化项目在成都开工、签约。在此之前,清陶(昆山)能源签约落地成都、德欧中心四川-中欧·德川创新科技园项目、捷普集团研发及生产项目等百亿级项目纷至沓来。

  来自成都市投促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引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22个,总投资4182.52亿元。此外,成都聚焦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引进业成光电、一汽-大众等“链主”企业投资重大项目37个、总投资2001.6亿元。

  成都注重“顶层设计”

  12345亲清在线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提升城市营商环境过程中,成都尤其注重“顶层设计”。

  “这里是成都12345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每一个拨打12345助企热线的企业人士,总会在第一时间听到电话另一头的亲切询问。今年1月28日,成都12345亲清在线上线,该平台创新集成了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企业服务平台,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12345热线,企业可以直接了解到最新的政策资讯,根据企业自画像迅速找到适合的政策。尤其是对于刚刚成立不久或者从外地来蓉的企业,这能够帮他们少走很多弯路,以及帮助解决新生市场主体服务的薄弱环节。

  据公开数据显示,12345亲清在线启动近一年来,成都平均每小时诞生70户经营主体,平均每一天创造60亿元GDP。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全市经济增速达6.7%、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民营企业成为反映城市营商环境水平的一个窗口。来自四川省工商联发布的“2023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上榜的100家民营企业中,成都42家企业上榜,占比达四成。

  助企惠企政策提升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现在正在推动项目基建,新厂房占地面积达3万平方米,预计年内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根据规划,力争明年下半年新厂房实现投产。”成都壹佰刀具总经理罗能开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订单不断,机床设备实现24小时运转,工人作业采取“两班倒”,预计今年营收保持40%左右的增速。

  市场主体的忙碌“身影”推高了税电指数,凸显城市经济活跃度。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全行业用电量增长10.4%,净增涉税市场主体增长95.6%,税电指数连续保持在106以上。这背后也离不开税务部门降税降费政策帮扶。

  据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成都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为本地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企业的涉税问题,以壹佰刀具为例,该企业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84.39万元,让企业发展实现“轻装上阵”。

  记者 叶燕 宋嘉问

  (来源:成都商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