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提出城乡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路径,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并确立了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愿景。

成都加快推进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4:34来源:四川日报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提出城乡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路径,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并确立了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愿景。

  全会提出,到2027年,成都城乡空间和功能布局更加优化,“百村先行、千村提升、全域和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城乡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县域经济、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更加稳定更加均衡,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城乡文明程度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县域、镇域功能作用更加凸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呈现,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建成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目标如何实现?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从推进规划融合联动、功能融合提质、产业融合共兴、人才融合互动、文化融合发展、创新融合赋能、治理融合聚力等七个方面作出安排。

  以推进功能融合提质为例,成都明确,要做优做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推动镇(街道)整体性提升特色化发展,高标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重点片区和结对联动合作区建设,不断提高城乡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在推进产业融合共兴方面,要积极推动三次产业资源跨界配置和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建圈强链,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协同提升城乡经济发展水平。

  营商环境是当天会议讨论的主题之一。在成都市委有关负责人看来,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是以数字赋能破解改革瓶颈、提升企业获得感的有效路径,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支撑。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下一步,成都将依托智慧蓉城建设,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深入推进“一网通享”,深入推进“一键回应”,深入推进“一网统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