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成都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来蓉就业、创业青年人才提供了系列温馨服务,截至目前,已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超71万人。”  据悉,成都在全国率先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先安居后就业”,打造26个“蓉漂青年人才驿站”,为9万多名青年人才免费提供入住,成为许多“蓉漂”的温暖“落脚点”。

成都26个“蓉漂驿站”已服务9万多名青年人才
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4:12来源:成都日报

  “马上就要来成都生活,请问人才驿站能住多久,是免费的吗?”近日,网络上一条有关青年人才驿站入住体验分享的帖子收获了许多关注,引发不少网友提问。近年来,成都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来蓉就业、创业青年人才提供了系列温馨服务,截至目前,已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超71万人。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部分青年人才驿站进行实地了解。

  为青年“筑巢”

  打造“蓉漂”温暖“落脚点”

  在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附近,一家青年人才驿站已经运转了近7年时间。“人才驿站是青年来成都的第一站。”成华区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员沈涓说。2017年以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见证他们在这里会聚,从这里出发,并满怀信心地踏上了逐梦成都的旅途。

  “除了基本的入住服务外,我们结合青年来蓉的需求,提供了很多‘增值服务’。”沈娟告诉记者,“比如,青年如果感到不适有就医需求,可能他们对医疗资源、就医区域等情况不了解,就会延误就诊。而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让他们得到就医服务。”

  据悉,成都在全国率先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先安居后就业”,打造26个“蓉漂青年人才驿站”,为9万多名青年人才免费提供入住,成为许多“蓉漂”的温暖“落脚点”。

  “作为我了解都江堰这座城市的窗口,青年人才驿站不仅提供入住服务,还有相对独立的主题空间,适合学习、办公和休闲的区域。”前不久,西部计划志愿者曾悦趁着在都江堰市办事的空隙,回访了设在华西饭店的青年人才驿站。去年7月,她和同学入住过该青年人才驿站。据她介绍,在驿站周边几百米的位置还配套建有青年人才之家,为来蓉、在蓉高校毕业生提供相关服务,提供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发布、人才交流等更细致的线下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外,成都进一步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和租赁补贴等为主体的青年住房保障体系,住宅类用地供应计划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按需应保尽保,年均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根据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配套需要和人才安居需求合理规划建设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青年购买人才公寓可按规定享受优惠政策,年均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000户。

  助青年圆梦

  解决创业青年资金困境

  近年来,成都开展创业青年分享沙龙、直播助农等活动,帮助创业青年分析行业趋势、宣传推广农产品等,广泛培育青年电商人才。同时,围绕青年创业项目金融服务需求,推广“青创计划”“蓉易贷·蓉青贷”等,着力解决创业青年在自主创业的成长初期、利润低、资产轻的贷款困境。

  “在外闯荡久了,来蓉之后,再无漂泊。”对李鑫来说,2023年是他正式成为“蓉漂”的第一年。毕业后他通过校招进入了某大厂工作,但长年累月的技术支持工作让他感到疲惫,“有一次我休假去甘孜,躺在辽阔的草地上,突然对幸福有了更深的期待,就搜索了一下‘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眼前浮现的“成都”两个字改变了他的生活。据李鑫介绍,来到成都后,他和朋友在武侯区青年创业园创立了四川睿智毅行科技有限公司。园区提供免房租物业的孵化服务,大大地节约了“从0到1”的创业成本。

  “创业初期,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和优惠政策。”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园区成立之初,就针对初创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随着创业政策的不断调整,青创园聚焦“场地扶持、政策扶持、园区服务”,帮扶青年大学生创业成功。

  记者 陈秋妤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