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5:34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4日电 (粟秋雯 岳依桐 汤雁)近日圆满落幕的成都市武侯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明确了要坚持区委“一四三二”发展思路,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扎实抓好强产业、优功能、增动能、惠民生、善治理“五件大事”,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魅力武侯。(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五年以来,成都市武侯区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重大项目投资扩容进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前列;聚焦市场化方向,整合区属国企成立武侯国投集团,完善“1+9+N”公司体系,推动区属国企与产业功能区发展深度融合;城市品质优化提升,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武侯段初步呈现,打造玉林东路特色街区,优化龙江路、黉门里等22条锦江公园子街巷;城市治理和谐有序,坚守疫情防控防线,动员全区上下同心战疫,扎实做好“三点两所”管理,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改革创新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动力源泉,必须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武侯区充分发挥科技资源富集优势,抓实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科技企业育苗成林、科创空间样板示范、区域协同创新聚能、硬核科技场景引领“五大工程”。

  坚持“一区引领”,就是要锚定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建设创新驱动的活力城区、协调共融的繁荣城区、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区、开放包容的时尚城区、共建共享的幸福城区,聚力构建高质量“人文宜居武侯”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区,全力打好城市规划提升战、城市更新总体战、城市配套攻坚战、城市资源盘活战。

  当地深化“四能建设”,即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着眼未来发展需要,强化武侯科技研发转化、文化创意设计、医疗健康服务、高尚品质生活四个方面城市功能,大力营造高品质生活场景,打造幸福美好公园社区20个,打造国家级、省级步行街各1条。推动高品质配套建设,积极构建“七纵七横”的城市交通路网体系。

  在协调发展上,武侯区强化“三轴带动”,将人民南路打造成开放活力轴、川藏路打造成创新活力轴、永康路打造成生态活力轴,大力实施华西坝、太平园、太平寺、悦湖等重点片区综合开发,努力构建“三轴”辐射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片区协同联动的发展空间布局。

  当地还围绕“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打造立足成都、服务成渝、辐射全国的国际化现代化商务高地和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美好生活承载地;认真落实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加快推动空间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循环利用、绿色建筑等经济形态,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武侯将积极服务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进程,充分发挥成都音乐坊、城市音乐厅功能,让世界听到武侯声音,塑造对外开放新名片;积极融入“双循环”和双核联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化“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讲好“三国”故事、做强外向型经济。

  武侯将推动建圈强链、提升产业质效,加快推动都市型工业做特做优,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能提质,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旅游总收入恢复疫前水平、达到270亿元,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聚集成长,大力推动重大项目招引促建攻坚。

  与此同时,武侯区深化改革创新、育强发展动能,着力在重点改革上再提效,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努力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在创新能力上再提升、在开放合作上再提速、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 充分发挥超大城市的智慧治理、夯实发展底板,着力构建“五大体系”、提升“八项能力”,高标准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部、深入开展应急体系构建行动、智慧城市建设行动、社区治理提能行动、平安武侯建设行动。

  未来,武侯区还将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六项行动”、教育医疗服务提质工程、全龄友好营建工程、文化惠民服务工程、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天府蓝网”建设,完成水系连通一期工程;深入落实河长制、口长制,推进高攀河、火烧堰等锦江流域排污综合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发展温度,让民众生活更幸福。(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