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崃市首创“无窗审批 专员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3年07月11日 14:34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9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9日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邛崃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已通过专家验收评估,这是四川首个工程项目类的国家级试点。试点首创“无窗审批,专员服务”新模式,全流程审批时间从239个工作日压减至70个工作日内,审批效率全面提速,跑出了全国最快审批“邛崃速度”。

审批服务专区工作人员正向办事企业代表介绍情况。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
审批服务专区工作人员正向办事企业代表介绍情况。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我办理了那么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这次像是享受了超级VIP服务。”成都中鑫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报建经理周利称,公司房地产项目从立项到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只用了40多天时间,然后不到1个月,又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久《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也到手了。“以前要大半年,现在4个月就办下来。

  其实,办证过程中,周利已感受到新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专员一对一服务,全流程专业指导。“(与专员交流)更像是在谈合作,而不是企业来求人办事。”周利表示。

  2021年,邛崃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试点入选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化标准试点。两年来,邛崃市以此为突破口,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创造了标准化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多个全国第一,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可预期可确定。

  试点中,邛崃市依托成都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编制全流程五个阶段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及流程标准规范。并以政府通告形式向社会公布承诺时限及标准,真正形成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联动,“线上”“线下”事项办理同质同效、互联互通,做到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实时公开和传送,让企业办事100%可预期、可确定。

  在邛崃市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没有窗口,只有沙发、茶几、绿植和咖啡,墙上公示了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52个审批事项的标准化清单,企业和群众可清晰看到每个事项办理时间节点。同时,还有各部门派的专人在此工作,方便审核涉及部门的手续。这个全国首创的“无窗审批、专员服务”专区,通过平等温馨的面对面交流,全程营造“无距离、有温度”的有感服务、无感审批氛围。

  据了解,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试点建设后,以项目分类标准、全流程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标准为依据,通过砍事项、减要件、压时限、并环节、促分类,事项中18个事项转为即办,全流程审批服务事项由62项精简至52项,全流程审批时间从239个工作日压减至70个工作日内,审批效率全面提速。(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