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缺资金、缺场地、缺资源等问题,永安镇社工站举行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学院挂牌启动仪式,聚拢各村(社区)民政干部、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多方主体共同关注辖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问题。永安镇社工站通过线上、线下走访、调研各村(社区)、社区社会组织20余次,了解其面临的问题需求,形成1份需求清单,并建立起1份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台帐。

双流永安镇:深化“1368”模式 助力幸福社区公益慈善发展
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0:38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3日电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辖区7个村(社区)社工室以及14支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幸福永安,协力共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团联欢节,在现场展示了20余支社区社会组织的服务风采,同时现场售卖了5家社区社会组织的农产品和手工作品。

  近年来,永安镇社工站依据“1368”的服务模式,即深化建立1个“社区社会组织”学院,通过创新“分层互助、分类服务、陪伴参与式微创投”3个服务方法,联动“社区社会组织+村(社区)民政干部+社工站(室)+社会组织+社工+商校企等慈善资源”6类主体,以“阵地建设-摸清现状-明确需求-分类赋能-精准培育-陪伴参与-创投实践-五社联动”8步骤回应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参与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学院的枢纽平台作用,以多方联动的形式共同推动辖区社区社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为解决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缺资金、缺场地、缺资源等问题,永安镇社工站举行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学院挂牌启动仪式,聚拢各村(社区)民政干部、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多方主体共同关注辖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问题。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学院成立的同时,形成了1套《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学院管理手册》,目前社区社会组织学院为辖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能力培训、阵地支持、服务展示等服务,并在此开展了双流区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

  永安镇社工站通过线上、线下走访、调研各村(社区)、社区社会组织20余次,了解其面临的问题需求,形成1份需求清单,并建立起1份永安镇社区社会组织台帐。针对社区社会组织面临的问题,永安镇社工站通过参访学习长沟社区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举措和“龙渡小喇叭”广播站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历史,开展微创投服务策划培训和老年人专项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为辖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支持、意识提升、技能强化、文书撰写、财务制度、资源整合等10个方面的支持服务。

  为激发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的活力,永安镇社工站在“参与式发展”理论指导下采用“赋能培育、参与式发展”的工作方式,联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志愿者面向7个村(社区)开展了“幸福永安”社区社会组织微创投。同时指导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了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老年人关爱陪伴等活动共计33次,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