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4.0时代”新式小店:承载新业态消费的城市大梦想
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0:59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3日电(吴平华)最近,在成都青羊区少城的支矶石街、东胜街……你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看到的不仅是街巷所代表的这座城市公共性、开放性和文化多元性的城市气质,遍布大街小巷、各具性格的文旅“4.0时代”新式小店,正逐渐成为城市活力的“晴雨表”。

  漫步成都各具特色的大街小巷,在公共景观外,一家家有着自己性格的新式小店,如雨后春笋,在这座包容的城市里自然生长。

  融老成都历史文化于街头巷尾,聚新业态新场景于市井百态!

  街巷中生长出来的这些新式小店,正是最具烟火气和幸福感的公园城市的自我表达。它们是城市活力的“晴雨表”,也是城市精神的新地标,承载着新的生活方式,展现着公园城市的活力和激情,是浓缩成都印象的最自然的新场景。

  在这个初秋的八月成都,由新民智库主导实施的“文旅4.0时代成都新式小店支持政策效用评价分析研究”正式启动。

  走进街头巷尾的那一家家别具性格的新式小店,倾听它们的故事,探索它们成长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支持,期待小店发挥个性自由、兴趣圈层及首创精神的“先天优势”,带动更多青年人发挥他们的创意、贡献他们的力量,让成都涌现更多“小而美”“小而潮”“小而新”的特色小店。

  “4.0”新式小店:模式新、业态新、形象新、品牌新

  小店与街巷是孪生兄弟,从夫妻店到社区店,从首店到新式小店,其功能从便民、为民到丰富消费场景再到表达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释放情绪的社交空间,它们见证了一座城市变迁。

  从8月开始,新民智库邀请专家学者、市民游客,开始了对成都新式小店的走访调研。经过对成都玉林片区、宽窄巷子周边少城片区、望平街区等区域的街巷走访,新民智库的在城市小店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式小店”这一全新概念,界定为——新式小店是指由市场自发形成的,在某类特定消费群体中享有较高口碑的空间场所,一般坐落于街巷或者特色产业园区内,呈现出“模式新、业态新、形象新、品牌新”等特点,涵盖了零售、餐饮、文化艺术、休闲娱乐、手工艺、生活服务、独立品牌工作室、主题体验店及历史老店等类别。

  在调研中还发现,新式小店除了专注某个垂直细分领域外,还热衷于与社区发生互动,运用专业力量开展系列公益服务,如营造宠物友好街区等。

  缘起年轻人:创新要素集合成现象级城市品牌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青年就业创业观念的转变,许多年轻人都投身小店业态,或主理或合伙,开起了一家家各具特色的“青春小店”。

  这正是新式小店的起源。各大城市对小店的关注、扶持则让这些小店迎来了自由生长、快速发展的一段时期。

  据调研,目前独具性格的新式小店是国内各大城市保持竞争力、吸引力的核心所在,其背后是创新要素集合,是创新人才的集合,是对街巷资源的有效盘活,更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最具在地优势的内生品牌,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已出台措施加以引导支持。

  营城从营店开始:新式小店承载城市大梦想

  在成都,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新式小店正从传统的商业末梢、消费终端,逐步演变为丰富城市功能、传承城市文化、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不仅能为城市增添内生活力,也蕴藏着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新民智库前期调研发现,分布在少城、玉林和望平街片区的新式小店,平均面积在60平米左右。在少城片区,从抓经济到抓人才,从抓政策到抓环境,少城正在尝试发起创新人才联合会、少城街巷创新基金、新式小店系列需求清单发布等系列行动,与新式小店主理人共同推进内容、空间、品牌、服务等“四大共创计划”,充分激发小店从业者的创业创新活力。以少城片区支矶石街的mose咖啡店为例,面积不到10平方米,却把做文创、做咖啡、做情绪享受充分融合,主理人反复强调“静下来慢慢做,用心做,一定会与用户发生共鸣”,这家“迷你店”已成为青年放空交流的好去处。

  还有诸如小通巷的衡门斋、玉洁巷的“街头办公”等新式小店,都以其个性和魅力成为成都网红打卡地标,被称为“叫好又叫座”的小店标杆。这些分布在少城、玉林和望平街片区的新式小店,因城市有机更新而来,在方寸空间里塑造了极具包容性与创造性的空间,在这里托举老成都居民,聚集新成都人,吸引国内外游客。

  小店不小,承载着新业态新消费的城市大梦想。小店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能为城市增添商业活力,也蕴藏着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一个个新式小店正融合着这座城市的传统与时尚,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