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中线高铁获批 时速350公里50分钟可达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3:35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李欣忆

  成渝间将再增一条高铁大动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含十陵南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新建成渝中线铁路。该铁路正线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成都至重庆50分钟可达。

  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江通道主线——沪渝蓉高速铁路重庆至成都段。项目起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经重庆科学城、铜梁、大足、安岳、乐至、简州新城,至成都枢纽成都站。全线设8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座。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3200万人,项目总投资692.73亿元,建设工期5年。

  目前,连接成都与重庆的铁路有3条,分别是时速80公里的成渝铁路、时速200公里的成遂渝铁路和经改造提速至350公里的成渝城际铁路(成渝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将成为连接成渝两市的第4条铁路,距离最短的时速350公里高铁。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该项目将进一步密切成都、重庆“双核”联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