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来了!成都非居民燃气用户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3:28来源:成都商报

  2021年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但实施以来,仍不断有人咨询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相关事宜。”12月16日,成都市经信局燃气与成品油处相关负责人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表示,目前在成都,有的生产经营单位甚至自行在淘宝购买了几十块的家用燃气泄漏报警器,这是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

  怎么办?日前,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成都市非居民燃气用户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实施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旨在规范成都非居民燃气用户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和维护管理,及时监测和控制燃气泄漏。

  谁应安装?由谁安装?如何安装?《指引》进行了明确。

  □ 谁应安装?

  商业用户、工业用户等

  根据《指引》,非居民燃气用户其用气场所应装设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其中,非居民燃气用户,是指除居民燃气用户外使用管道天然气或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商业用户,工业用户,采暖、制冷用户等。

  谁来安装?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分别应由具有燃气工程设计资质、消防工程施工资质的单位承担。

  具体而言,《指引》明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与用户燃气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安装、同时投入使用,而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在受理非居民用户用气申请时,应提醒、告知用户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管理操作和维护应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负责,不得私自改装、停用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燃气企业应进行专业指导,提醒用户定期进行维护保养。

  □ 如何安装?

  不同用气场所应按标准和规范操作

  上述负责人强调,不同用气场所应按照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

  具体而言,使用天然气的用气场所,应选择探测甲烷的可燃气体探测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用气场所,应选择探测丙烷的可燃气体探测器。

  此外,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选择也颇有讲究。《指引》明确,可燃气体探测器应具有防爆功能,需具备产品合格证和消防产品检验报告;标识了消防产品认证的,应提供产品认证证书。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应具有信号远传的功能。紧急切断阀应通过防爆认证。

  记者注意到,《指引》明确,商业综合体、酒店、燃气锅炉房,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地上密闭房间等用气场所,应选择集中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并应与紧急切断阀、排气装置联锁。

  而居住建筑内采用集中采暖、制冷的用气场所,以及酒店式公寓、民宿等的用气场所,其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及维护也应该参照《指引》来执行。

  针对安装位置,《指引》也作出了明确要求:使用天然气的用气场所,可燃气体探测器应设置在顶棚或距顶棚不大于0.3米的地方;当释放源距离顶棚垂直距离超过4米时,应分层设置探测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用气场所,可燃气体探测器应设置在不高于地面0.3米的地方。

  □ 谁负责

  用户有责任和义务保障装置正常使用

  《指引》还明确了液化石油气非居民用户安装要求。

  具体而言,液化石油气非居民用户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具有报警信号无线传输功能,并将报警信号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向用户和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进行远程预警。

  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安全生产法》,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使用和维护保养责任主体为用户,用户有责任和义务保障其正常使用。

  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在开展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燃气安全监督检查时,应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和维护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内容,督促非居民燃气用户加强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维护保养,确保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稳定可靠。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拒不安装或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处罚。记者 邹悦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