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成都将新增改造老旧小区超2500个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5:17来源:成都日报

  改造后的玉双路1号大院焕然一新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升颜值,提功能,改善群众生活品质。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截至目前,全市601个老旧院落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116个。与此同时,全市持续推进50个片区有机更新,新启动31个片区更新项目。“十四五”期间,将整体推进老城区173个老旧片区成片更新,新增改造老旧小区2555个。

  【现场直击】

  空间“加减”之间 30年老院子焕然一新

  “现在好了,消防通道全部‘亮’出来了,不再停放私家车。”家住成华区玉双路1号大院3栋3单元的赵永贵大爷,指着宽敞的消防通道对记者说道。

  “针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消防通道问题,我们整改的一个原则就是必须确保其通畅。为了同时解决私家车停放问题,我们在征得大院住户的同意后,把院内原有的绿化空间进行了优化和梳理,腾挪出一部分,用于停车。”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祥和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闵丽告诉记者。

  在空间上做的“加减法”还不止于此。实施单位发现由于共享单车的普及,已经不需要面积很大的自行车棚了,在此次改造中,不仅对自行车棚进行了更新,而且还进行了“瘦身”,这样又空出了不少有用的空间。

  如今,走进玉双路1号大院,只见这个院龄30多年的老院子干净清爽。大门口新安装了可自动识别的智能收费系统;大院楼栋选择了洋红色作为主色调,仿佛那火热的烟火气;每个单元的入口都进行了统一打造,阳台、雨棚全部焕然一新;坑洼不平的路面也被全新的沥青地面所替代……

  里子面子兼顾 老院子来了个“逆生长”

  作为一个院龄30多年的老院子,天祥街99号院具有老旧院落的通病:顶楼漏雨,一楼天井变为“垃圾间”,电动车充电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作为全市老旧院落改造项目中的一个,99号院迎来了新生。

  “改造说到底是为了群众住得更满意,更舒心,所以在改造前,我们就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前前后后搞了三次大的群众意见收集。”闵丽表示。不仅积极回应群众提出的诉求,在99号院的改造中,群众没想到的,实施单位也想到了。

  自行车棚可以说是每个老旧院落的标配。“以前的自行车棚,修建时间太久了,不仅破,而且电动车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闵丽带着记者走进新建的自行车棚,只见里面不仅宽敞,而且还统一设置了可以扫码充电的插座。顺着车棚一侧的楼梯往上走,只见屋顶还“暗藏玄机”——原来,考虑到大院作为老旧院落,空间少,没有一个可以供大家晾晒被褥等大件物品的地方,经过实施单位和设计单位的合计,就在车棚上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露台,既没有占用额外的空间,又一举两得,让车棚多了一个实用功能。

  “老旧院落改造,不仅要提升‘面子’,让建筑从风貌上焕然一新,更要完善‘里子’,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尽量补强功能性短板。”闵丽说。

  【市民心声】

  改造的是空间 改善的是生活品质

  天气适宜的时候,成华区天祥街99号院4幢1单元的钟阿姨喜欢坐在单元楼道里,或者摘菜,或者和邻居闲话家常。“以前不敢坐在这里。”钟阿姨告诉记者,位于楼栋之间的天井虽然不大,但却成为大家的“心病”——长久以来,这里不仅成为大家堆放闲置杂物的地方,而且楼上一些住户把这里当成垃圾场,直接把垃圾往下扔。久而久之,这里老鼠出没,臭味难闻。通过改造,楼道变身“单元客厅”,钟阿姨和她的邻居们多了一个舒适的公共空间。

  “院子通过改造大变样。”家住成华区玉双路1号大院3栋3单元的赵永贵大爷,向记者介绍改造后的新变化。“大院的问题都在改造中一一处理好了。现在大院焕然一新,变漂亮了,住起来也更舒心了。”赵永贵大爷开心地说。

  记者 袁弘 文/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