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34个项目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1:18来源:成都日报

  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低保家庭中失能的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300元至500元;年满70岁老人刷天府通老年卡在工作日高峰时段以外的时间免费乘坐地铁,每次乘坐不限里程……5月18日,《成都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服务清单》)媒体座谈会召开,会上对《服务清单》中的34个项目进行发布与解读。

  据介绍,《服务清单》对分散在民政、人社、交通、卫健、医保等11部门的为老服务政策进行整合,《服务清单》涵盖34个项目,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便于不同年龄、不同类别的老年人按图索骥,精准享有服务。同时,厘清现阶段最基本、最重要的养老服务对象和标准等内容,重点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要,部分优待服务面向全体老年人,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

  例如,在特困老年人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服务方面,对本市户籍60岁以上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可申请不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的基本生活标准。

  针对困难老年人医疗救助问题,《服务清单》明确,特困人员在区(市)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指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费用与住院医疗费用,经成都市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后,或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报销金额后,剩余部分(不含非治疗费)实行全额救助。

  如何为失能失智、半失能提供更好的照护服务?《服务清单》中的家庭照护床位服务提出,对具有成都市户籍且长期居住在本市的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经费和后续上门服务将给予补助,上门服务机构每天早、晚通过智能设备各查房1次,按需为老年人上门提供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等服务,每月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30小时。

  在老年人乘坐城市公交优待上,为成都市户籍或持有成都市居住证的年满65岁和70岁老年人分别提供每月100次的免费刷卡次数。针对70岁老人,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即工作日的7∶30—9∶00及17∶30—19∶00,以进站时间为准)以外的时间免费乘坐地铁,每次乘坐不限里程,均扣减3次免费次数;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刷天府通老年卡乘坐地铁享票价9折优惠;刷天府通老年卡免费乘坐有轨电车蓉2号线,每次扣减2次免费次数,免费次数还可用于免费乘坐城市公交。

  新闻多一点

  成都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5%

  成都养老服务建设现状如何?未来将如何发展?座谈会中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

  目前,成都有13个区(市)县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110个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进行的测评中,成都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全市有养老机构597家,养老总床位12.8万张(含筹建),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床位39.5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748个,老年人助餐服务点508个,建成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97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5%。

  “一直以来,我们着眼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全力推动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惠及全体老年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通过推行“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增加供给、市场满足需求”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聚焦全市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丰富为老服务供给,明晰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权益,让全市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 杨升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