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伏天正式开启:气温较常年偏高 有阶段性强降雨
时间:2023年07月11日 14:08来源:成都日报

  7月5日至10日,高温盘踞,6天时间里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5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1日起,三伏天正式光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时段到了,而且,今年又是40天的“加长版”。

  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记者查询发现,2001年至2023年,23年里有18年都是“加长版”,占比高达78%以上,从2015年以来,这已是连续第9年长达40天。今年三伏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成青燕作相关解读。

  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将下降

  问: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成都市最高气温出现在东部新区高明张家岩水库,冲上41℃。目前来看,气温是否打破了极端高温天气值?

  成青燕:7月8日开始,成都市进入新一轮高温天气,7月9日,除都江堰外,成都范围内13个国家气象站观测的最高气温均超过了35℃,最高为简阳38.7℃,对比历史观测资料,目前尚未有突破历史极值的情况。

  问:根据预测,“11日-14日有明显降雨天气过程”,能否浇灭高温,凉爽能维持多久?

  成青燕: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1日-14日成都市有一轮降雨天气过程,12日-13日白天降雨明显,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白天最高气温在27℃左右,14日开始降水逐渐停止,15日最高气温回升至34℃左右。

  问:高温预警和高温预警信号有何不同?

  成青燕:高温预警的标准,是指未来连续三天有9个以上的区(市)县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而高温预警信号的标准,是指未来24小时以内,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本次还达不到发布高温预警的标准。

  预计近期有局地暴雨

  问:进入长达40天的三伏天,整体上是怎样的天气走势?

  成青燕: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四川省气候中心联合会商研判,预计今年三伏天期间(7月11日-8月19日),成都市均气温将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呈现西多东少的分布态势,其间会有阶段性强降雨和持续高温天气出现。

  从常年气温来看,成都一年当中最热的时段,是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三伏中的“中伏”正好在此期间,因此可以认为“中伏”是三伏中最热的时段,但这种说法并不是肯定的,还是要看当年的天气形势变化。根据记载,成都极端高温天气一般也出现在三伏天。

  问:三伏天为何会如此闷热?

  成青燕: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三伏天期间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控制下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还影响人体汗液排出,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问:正值汛期,三伏天里的强降雨趋势如何?

  成青燕:预计7月中旬前期、7月下旬后期、8月上旬后期和8月下旬后期局地暴雨洪涝偏重发生,西部沿山和龙泉山沿山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城镇内涝气象风险高。

  三伏时间表

  初伏:7月11日至7月20日;

  中伏:7月21日至8月9日;

  末伏:8月10日至8月19日。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