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环路迎来新进展
时间:2023年07月11日 14:13来源:成都商报

  7月6日,成都市郫都区举行蜀信路下穿中信大道到西源大道段五环路互通(南北大道东侧)通车仪式,标志着“十四五”期间四川省重点交通工程——郫都区“三隧一互通”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望丛祠下穿隧道、望帝路下穿隧道、太清路跨线桥已完成建设,周边路网正在建设中,待与其连接的望丛祠大街南延线、望帝路南延线和科创大道建成后,一并于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地缓解郫都区的交通压力。

  三条隧道“科幻引领”

  行车途中可见“星空”

  “三隧一互通”项目位于成灌高速五环路至望帝路区间,包括成灌高速蜀信路下穿节点、成灌高速望丛祠大街下穿节点、成灌高速望帝路下穿节点(即“三隧”)和成灌高速五环路互通(即“互通”)四处节点。

  据郫都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设计及命名上都带有科幻色彩。成灌高速蜀信路下穿、成灌高速望丛祠大街下穿、成灌高速望帝路下穿三处隧道被分别命名为“星际隧道”“星空隧道”“星云隧道”。

  作为通往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主要场馆的主要通道,该项目隧道装饰设计尤其注重场地文化底蕴的挖掘,凸显未来发展机遇。“项目以‘科幻引领、时空畅想’为构思起点,运用充满未来感的设计语言,对‘三隧’进行装饰设计。”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市政院设计三院景观专业负责人尹熹妍介绍。

  三条隧道装饰设计既相互关联又各具特色。其中,“星际隧道”营造穿越时空洪流、跨越千年古蜀,连接人类和宇宙的过去与未来的穿行空间。

  “星空隧道”则通过在隧道顶部装饰灯模拟“星空”,让市民穿行其中,能感受到畅游浩瀚银河、璀璨宇宙的沉浸式景观体验。

  “星云隧道”则运用渐变的霓虹光色、流线型金属材料、主题灯箱等,勾勒出极具未来风格的科幻图画。一路向南直通“星云”状的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主场馆,将开启一场奇妙体验之旅。

  五环路互通改造完成后

  “3进3出”车道将增至“5进5出”

  本次通车涉及蜀信路和成灌高速五环路互通两个项目。其中,成灌高速蜀信路下穿节点,项目起于中信大道,往南下穿成灌高速,止于滨河路,全长1.72公里,宽45米,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50km/h。

  五环路互通及蜀信路下穿项目副总工程师何承海介绍,该路段以前是双向两车道,提升改造后变成了双向六车道+两个慢行系统,理论上可以将交通流量提升4倍。“目前我们完成了蜀信路下穿中信大道到西源大道部分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西源大道到滨河路段的建设。”

  成灌高速五环路互通改造完成后,原互通匝道下穿高速将被改为上跨高速,长约500米,双向三车道,并将与成灌高速相接的四根匝道,按成灌高速远期八车道建设条件改建,同时改造既有收费站,将“3进3出”车道增至“5进5出”车道。

  “目前我们完成的是南北大道东侧部分,力争在今年12月取得南北大道西侧通车条件。”何承海介绍,蜀信路下穿比合同工期提前了半年,而互通项目则比合同工期提前了一年完工。他还透露,项目在前期规划时,邀请了周边市民代表参与座谈,听取了他们对项目的建议和意见,并根据市民需求对项目局部进行了调整。

  郫都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望帝路下穿为例,项目建成后,将增强郫都西部城区与科创新城片区南北向交通联系,形成科创新城周边产业、人才等要素资源的聚集优势,助推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发展。

  作为连接南北城区的重要城市主干道,蜀信路下穿项目完成后,也将进一步解决成灌高速对郫都城区南北板块长期割裂的问题,提升城市交通承载力,进一步促进郫都东部城区与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协同发展。

  下一步,郫都区还将继续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力争尽快完成“三隧一互通”项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