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5分钟生活圈,把幸福“圈”在身边
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1:12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成都市委社治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构建“15分钟社区幸福生活圈”试点方案》,提出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100个“15分钟社区幸福生活圈”试点建设,其中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每个街道1个,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新津区各3个(乡村地区至少1个),成都东部新区及各郊区新城各2个(乡村地区至少1个)。

  “15分钟社区幸福生活圈”的概念如何界定?《方案》指出,立足街道、社区尺度,在步行(城市区域)或骑行(乡村区域)15分钟的空间范围,依托功能整合、空间复合的1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N个灵活散点布局的小区、楼宇、厂区等服务点,统筹配置党群服务、养老托育、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运动、文化休闲等民生关切服务,优先和重点提供急需紧缺服务,逐步补齐其他服务,建设全龄全时融合多元功能的城乡基本生活单元。

  建设主体是谁?《方案》明确,各镇(街道)作为试点主体,按照“一镇(街道)一策”推进实施。各区(市)县结合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本区域内试点工作。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撑。

  具体如何推进?建设“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需注意落实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平均不少于30平方米要求,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不少于80平方米。

  建设“一步式”N类社区综合服务点,以镇(街道)为主体,对前期梳理的资源进行系统安排,针对小区、楼宇、厂区、社区公共空间、居民“家门口”闲置低效空间等因地制宜开展“嵌入式”服务;同时精准匹配各年龄段人群需求,优化提升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三类服务功能,分类形成服务清单;提升多元主体协同效能,培育社会企业、商居联盟等市场力量,社会组织、居民自组织等社会力量,各行业专业人才、社区工匠等志愿力量,动员多元主体参与;提升智慧赋能水平,依托天府市民云社区频道建设“15分钟社区幸福生活圈数字地图”,支持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基于服务业态开发线上应用场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