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门把手不发烫,开一条门缝就有大量浓烟涌入,这时也不要逃生,退回室内固守救援。如果走廊和楼梯间没有浓烟,可以向楼顶平台(前提是通往天台的那道门没锁)或高层建筑的避难层等待转移。

成都消防提示:如遇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应这样逃生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13:47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近期发生的多起高层建筑火灾,给大家又一次敲响了警钟。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存在较大难度,如何让自己“全身而退”,是每个人应该了解并掌握的技能,对此,记者联系到了成都消防进行科普提示。

  高层建筑火灾常见原因

  成都消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层建筑火灾常见原因有:一是电气火灾,高层建筑内,用电设施设备多,加大了电气火灾的可能性;二是明火管理不善,厨房用火、可燃气体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燃、儿童玩火、抽烟不慎都会引起火灾;三是违章作业,维修建筑物和设备进行电割、气割、焊接时,操作不当或违法操作规程容易引发火灾;四是堆放杂物,一些高层建筑住户将纸箱、陈旧家具等杂物随意堆放在楼梯间和通道;五是违规进行电动车停放、充电等。

  遭遇火灾如何逃生?

  成都消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灾现场瞬息万变,要结合遇到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逃生选择。

  第一种情况是身边起火。如果大火已经封住外逃的路线(不含复式楼的情况),应该立即退回没有进烟的卧室、阳台、卫生间,然后关门堵缝防烟,空间内正好有水的话可以泼水降温固守救援。如果是复式住宅底层起火,除非确信很快能得到外部救助,否则自救是第一位的,要创造条件尽快离开火场。

  第二种情况是本层着火。我们在逃离前先摸入户门把手,如果门把手发烫,说明门外已经充满了高温火焰和烟气,这时不要开门逃生,应塞紧门缝固守待援。如果门把手不发烫,开一条门缝就有大量浓烟涌入,这时也不要逃生,退回室内固守救援。如果门把手不发烫,开门缝一看,楼道里还没有烟或者很稀薄,可以从疏散通道逃生。

  第三种情况是楼上起火。这种情况危险相对较小,可以从容撤离。如果撤离,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因为电梯可能断电,一旦断电,人就被困住了。

  第四种情况是楼下起火。如果浓烟已经充斥走廊和楼梯间,请退回家里,关门堵缝等待救援。如果走廊和楼梯间没有浓烟,可以向楼顶平台(前提是通往天台的那道门没锁)或高层建筑的避难层等待转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徐松明)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