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涉及这3个市州
2021年02月24日 10: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2月23日,记者从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24—26日攀枝花市全境、凉山州南部及西部地区、甘孜州南部的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经省森防指办公室、省林草局、省气象局会商,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野外火源及火灾发生情况,预计2月24日—26日,上述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特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

  新闻多一点:

  根据之前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全省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175个县(市、区)划分为高、中、低三类火险区。其中:高火险区有35个县(市、区),中火险区有80个县(市、区),低火险区有60个县(市、区)。

  火险预警划分为四个等级,即红色预警、橙色预警、黄色预警、蓝色预警。红色预警为极度危险,可燃物极易燃烧、火灾极易蔓延;橙色预警为高度危险,可燃物容易燃烧、火灾容易蔓延;黄色预警为较高危险,可燃物较易燃烧、火灾较易蔓延;蓝色预警为中度危险,可燃物可以燃烧、火灾可以蔓延。不同火险区在橙色火险预警下应采取不同的行动:

  高火险区橙色预警期间。在黄色预警响应措施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下列响应措施:

  1.在媒体播报橙色预警信号,及时通知到乡(镇)、村组干部及护林人员。

  2.巡山护林护草员加大防火巡护、瞭望监测频度和密度。

  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时发布禁火命令,禁止野外用火。

  4.增设临时检查卡点,加大检查力度。

  5.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空中巡护。

  6.各类扑灭火机具、装备、物资保持完好率。

  7.专业扑火队伍集中或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半专业扑火队伍随时待命。

  8.气象部门发布大风预警后,可视情对林区内和林区边缘的高压输变电路实施拉闸断电。

  9.市(州)、县(市、区)分片包干领导24小时蹲点值守、靠前办公。

  10.有必要采取的其他严格管控措施。

  中火险区橙色预警期间,在黄色预警响应措施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下列响应措施:

  1.在媒体播报橙色预警和防火警示信息,预警信息传递至乡(镇)、村组和国有林草保护管理单位。

  2.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时发布禁火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3.巡山护林护草员加强防火巡护、瞭望监测。

  4.严格执行检查制度,严禁火源进山入林。

  5.县(市、区)、乡(镇)分片包干领导蹲点值守、靠前办公。

  6.专业扑火队伍集中或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半专业扑火队伍随时待命。

  7.对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隐患再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治。

  8.有必要采取的其他防控措施。

  低火险区在橙色预警期间,在黄色预警响应措施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下列响应措施: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时发布禁火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2.落实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其他重点人群的管理措施。

  3.县(市、区)森防指成员单位蹲点包片,开展责任落实督导检查。

  4.请求部署毗邻地区专业队伍靠前驻防。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