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华西都市报

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年底直通眉山城区
2021年03月17日 11: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今年年底,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就将直通眉山城区。”3月16日,在天府大道眉山段项目工地,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副经理张凯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作为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从成都一路向南,不断生长,如今即将无缝串联眉山主城区。而这条贯穿南北的大通道,不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条经济、产业大通道。众多科技创新企业、项目在沿线布局,也让天府大道眉山段这一“科创走廊”逐渐成型。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曾说,眉山将以构建“都市圈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全力打造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依托加州智慧城、联想创新科技园、清华启迪5G产业园、华为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打造天府大道科创走廊。

  方向已明,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最长城市中轴线再生长

  产业共育打造“科创走廊”

  3月16日,在天府大道眉山段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建设正酣。“目前,天府大道眉山段建设进展顺利,工人们加班作业,确保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张凯介绍,天府大道眉山段起于天府大道与成黑旅游通道平交口,经眉山天府新区、仁寿县、东坡区、岷东新区,止于岷东大道预留平交口,线路全长17.713公里。

  据介绍,天府大道眉山段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双向8车道。项目建成后,成都主城区中轴线与眉山主城区城市干道将实现无缝连接,眉山至成都的交通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大幅提高,成眉同城化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而早在 2019 年 1月,天府大道仁寿段就已建成通车,无缝串联起成都与眉山天府新区。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依托这一区位优势,引进了一批优质科技企业与项目,沿天府大道布局。科创走廊,正在逐步形成。

  “现在,眉山天府新区沿天府大道周围已布局了很多科技型项目。天府大道科创走廊建设,目前主要依托加州智慧城、启迪天府新区科技城、兰州大学伯克利研究院、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等项目。”眉山天府新区新经济局副局长席四维说。

  众多科创项目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以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项目为例,该项目主要将建设成为企业级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联想云电脑制造基地、联想系企业总部基地及智慧示范社区。同时,还将引入联想系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最终形成1000亿元以上规模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打造新经济产业园区。

  据介绍,眉山天府新区已确定了自身“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的定位。今后,将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高端服务等产业及总部经济。

  与成都科创错位发展

  共建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

  与成都天府新区紧邻,眉山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优势和不足在哪里?

  在席四维看来,眉山虽然科技创新实力不如成都,但也具有三项优势:“一是区位条件优越,地处成眉交界处,距成都科学城近,更有利于融入西部科学城(成都)建设,推动成眉科创交流。二是引进科技型产业项目多,具有广泛的科技发展空间。三是开放发展势头猛,获批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为科技研发技术设备进口、科技人才引进和制度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眉山天府新区,则扬长避短。“科创以配套成都为主。比如我们这边一家生产OLED新材料的企业,就是一家典型的配套企业。它主要为成都的京东方提供原材料。这家企业还突破了国外对我们国家一项‘卡脖子’的技术。”眉山天府新区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杨净说。

  此外,成眉两地在科创方面,初步形成了“成都研发+眉山制造”的发展模式。杨净说,有不少企业将研发中心放在成都,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则在眉山天府新区的厂区完成。

  但是,眉山天府新区也在谋划充实自身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研发实力。“兰州大学伯克利研究院布局在天府大道眉山段一侧,这个项目的进驻,有利于眉山在科创领域的产学研融合。”席四维说。

  成眉两地,正沿着天府大道这一城市中轴线开展更多合作。目前,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已在进行规划。眉山天府新区的科技发展规划也在制定中。

  优质服务吸引项目人才

  建全域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90天时间。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说,这刷新了“眉山服务速度”。服务,也是众多科创项目选择眉山的理由之一。眉山,也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

  “我们将统筹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加快科创项目集聚地道路、管网、水电供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教育、文化、医疗、商业等生活配套设施。以此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载体支撑。”眉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此外,眉山市将对科创项目集聚地建设用地予以倾斜,建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将优先考虑科创项目聚集地用地需求,优先安排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用地。

  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端人才。对此,眉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眉山将深入实施‘眉山优才工程’,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政策、项目和服务支持力度。同时,我们也将鼓励科创集聚地面向全球招才引智,支持骨干企业等与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培养高端人才。”

  眉山市将科技创新摆在了未来城市发展的突出位置,并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未来,眉山市将以眉山天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为核心载体,依托成都科学城、未来科技城、成都东部新区,共建天府科学中心、天府实验室,协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府科创走廊。依托眉山天府新区、眉山东部新城、岷东新区打造天府科创城,与成都共建西部科学城。

  “同时,将眉山天府新区、眉山高新区、仁寿经济开发区,打造成西部具备相当影响力的科创‘金三角’,并建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最终,让眉山成为全域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眉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眉山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行动方案》中提到:到2025年底,力争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20个以上,国省级科技创业服务载体20个以上,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5项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10%以上。当年,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2亿元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年增长15%以上,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以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攀 陈彦霏 王越欣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