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川观新闻

“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开建青峪口、米市两座大型水库
2021年03月18日 10:27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邵明亮

  3月17日,全省“十四五”暨2021年水利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成都举行。川观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四川将积极推进长征渠引水、青峪口、三坝、长江上游干流四川段防洪治理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青峪口、米市两座大型水库。

  据了解,去年固军水库、亭子口灌区一期、邛海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实现开工,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投资90%以上,其他面上项目完成年度目标投资80%以上,实现了“十三五”完美收官。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立足构筑现代水利工程体系,全面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一方面,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重大工程推进机制,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另一方面,将加快完善“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早日形成西水东引、北水南补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此外,还将加快推进骨干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在建的101处大中型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工程供水能力。

  强化投入保障方面,我省将拓展投融资渠道,完善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多元化、多渠道参与的投资体制;同时,改进专项资金统筹、分配、使用、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方式,提升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新闻多一点:

  青峪口水库——坝址位于巴中市,距通江县城5.7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库。该工程是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防洪控制性工程。工程建成后,与其他水库联合运行,结合下游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可将通江县城的防洪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大大提高渠江流域防洪能力,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防洪减灾能力薄弱之间的突出矛盾,还可解决县城30万人饮用水,并利用水能资源发电。

  米市水库——工程位于凉山州喜德县米市镇依洛乡境内,距喜德县城26公里、距州府西昌市78公里,为大(2)型水库,主要开发任务为防洪、供水、灌溉及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后,喜德县城和泸沽镇的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并对安宁河干流洪峰有一定削减作用,与大桥水库形成安宁河流域的双龙头水库,通过联合调度每年可以为安宁河流域提供客观生产生活供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