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新闻网

四川首家!这个肿瘤样本库获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
2021年08月16日 1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16日讯(记者 李丹)1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肿瘤医院获悉,日前,国家科技部公布中国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事项2021年第十五批审批结果,四川省肿瘤医院肿瘤生物样本库顺利通过保藏审批,获得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国科遗办审字〔2021〕BC0054号)。此次评审顺利通过,标志着省肿瘤医院肿瘤生物样本库建设和保藏工作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成为四川首家获得保藏行政许可的肿瘤样本库。

  样本库一角

  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审批

  据悉,四川省肿瘤医院肿瘤生物样本库于2018年底筹建,2019年底完成场地设施建设、储存设备安装,2020年3月完成项目验收,2020年4月开始组建样本库专业人员团队,2020年9月着手操作流程及规章制度建设,2021年5月向国家科技部提交样本保藏行政许可申请。

  样本库位于医院信息楼1楼,占地面积740㎡,拥有超低温冰箱16台,大型气相液氮罐10台,初期储存量约230万份,总容量可达500万份,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肿瘤生物样本库。作为省肿瘤医院重要的科研平台,生物样本库已基本完成各项指标的标准化建设,下一步将为省肿瘤医院及全省相关机构提供规范化的样本存储服务。

  此次获批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是省肿瘤医院肿瘤生物样本库建设的新起点。样本库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保藏技术规范要求,积极开展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工作,为省肿瘤医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发展能力和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样本库将立足肿瘤专科及少数民族地区优势,对接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生物样本库,打造成为服务四川、辐射西南的区域肿瘤样本库。

  图由四川省肿瘤医院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