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川渝共建古生物重点实验室 深入研究云阳与自贡恐龙动物群
2021年08月19日 09: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申晓佳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8月18日,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授牌,这是川渝两地共建的首个古生物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今后将全面开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古生物化石调查工作,摸清川渝两地重要古生物化石资源家底,深化川渝两地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为建设好重点实验室,川渝两地古生物研究界“强强联手”: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自贡恐龙博物馆、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共同组成依托单位,联合开展相关工作。

  其中,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发现和建立我国一种新的恐龙动物群—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填补了恐龙演化序列的空白。自贡恐龙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专业性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掌握大量四川盆地地层的研究资料,能够为古生物化石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今后,依托三方优势力量,重点实验室将深入开展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与自贡恐龙动物群合作研究;分析恐龙的系统演化、恐龙的迁徙、化石埋藏区域的古地理与古环境;探讨地质构造运动与川渝恐龙化石群形成关系。

  同时,进一步加强化石保护技术、装架工艺研究,探索古生物、古环境等研究成果的科普转化应用等,充分发挥古生物化石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据了解,该重点实验室是重庆市地勘局成功搭建的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联合认定,对推动古生物、古环境、沉积学与埋藏学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川渝古生物研究工作高水平发展,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古生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