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5年大规模绿化全川 森林覆盖率超40%
2021年08月27日 11: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8月26日,阿坝州红原县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红原基地。省草科院副研究员张昌兵驾驶皮卡车,载着水桶、锄头等用具,进入基地对两个多月前移栽的草进行管护。他的身后,昔日片片黄沙,正在变绿。

  过去5年间,全省积极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美丽四川绿色生态本底进一步夯实。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完成营造林5593万亩,为绿化全川五年目标的111.86%。截至2020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已提升至40.03%,森林蓄积量已达19.16亿立方米。

  5年来,我省实施了重点工程造林、森林质量提升、长江廊道造林、草原生态修复、荒漠生态治理、森林城市建设、绿色家园建设、多彩通道建设、生态成果保护等九大行动。“十三五”期间,全省治理退化草原7684万亩(次)、荒漠化土地460万亩、湿地22万亩。

  以2020年为例,我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增量提质,全省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年完成营造林830万亩,是目标任务的104%。森林蓄积量较2019年增加1848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5.8%,较2019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年完成新造林363.4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67.30万亩、封山育林196.16万亩。

  我省还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古树名木保护、竹林风景线建设、绿色创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草原绿化、城市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地方绿化、特色绿化、绿化资源保护等行动,全力推进国土绿化。

  5年来,四川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5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1个,全国绿化模范县8个,国家森林乡村445个。创建省级森林城市5个,省级绿化模范县6个,省级森林小镇150个,竹林小镇10个。与此同时,我省通过广泛开展绿化宣传,社会各界参与氛围更加浓厚,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