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这两轮暗访 四川24个单位7个市州综合得分低于60分
2021年09月26日 09: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记者从省语委办了解到,为全面了解全省机关公务活动使用普通话情况,2020年、2021年,省语委组织调查组对省直部门、市(州)和县(市、区)党政机关及其政务中心先后进行了两轮暗访调查。“从总体情况看,第二轮调查结果好于第一轮。”

  省直部门单位情况较好,市州差异较大

  调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座谈调研、服务咨询等方式,调查主要内容为:公务活动普通话使用情况、公务人员普通话水平及单位对使用普通话有无要求等。在第二轮调查中,增加了公务人员对推广使用普通话的态度、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等内容。

  从综合情况看,省直部门、单位公务活动使用普通话情况较好,示范作用有一定体现。第一轮调查中,省纪委监委机关、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体育局等单位综合得分靠前;有14个单位综合得分低于60分。第二轮调查中,省民宗委、省妇联、省广播电视局、省戒毒管理局、省体育局等单位综合得分靠前;有10个单位综合得分低于60分。第一轮调查中排名靠后的5个部门、单位,在第二轮调查中排名均有明显提升。

  市(州)及县(市、区)党政机关及政务中心公务活动使用普通话差异较大。第一轮调查中,乐山市、成都市、攀枝花市、遂宁市、凉山州等地综合得分靠前;有6个市(州)综合得分低于60分。第二轮调查中,遂宁市、成都市、宜宾市、泸州市、攀枝花市等地综合得分靠前;有1个市(州)综合得分低于60分。其中,有3个市(州)两轮调查排名均在后5位。

  公务人员说普通话难度不大,关键是“不想说”

  “大家推普意识不够,不是不会说,而是不想说。”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如此感慨。

  记者了解到,通过两轮调查和比较分析,目前全省党政机关在公务活动中推广和使用普通话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公务活动使用普通话要求落实不到位,公务活动中使用方言比例仍然较大,公务人员使用普通话的自觉性不强;公务人员普通话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公务人员在使用普通话时表达不够流畅;部分市、县政务中心对使用普通话未作严格要求,使用方言接待来访者较多,与窗口部门工作规范要求差距较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不够,调查中仅42.6%受访者能说出1部以上相关法律名称。

  从事推普工作20余年,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副院长许丹雅形容自己的工作经历是“起起伏伏”。1994年,国家开始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掀起学习普通话热潮。“热了没几年大家就没那么积极了,因为四川方言属于北方语系,在与外地人交流时,好像说慢点也能被听懂,说普通话的必要性和积极性就没那么大了。”

  许丹雅表示,对于绝大多数公务人员而言,使用普通话不存在太大难度,关键是使用普通话的意愿,即存在“不想说”的问题,毕竟对于长久生活在方言环境中的人而言,脱口而出的方言还是比普通话更顺口。“尤其是单位领导同志,如果不能起示范带头作用,推普很难在内部落实。”

  省语委将延续第一轮调查后的做法,对第二轮调查中排名靠后的单位和市(州),将“点对点”向省级部门、单位和市(州)人民政府进行通报,并发提醒函。对第一轮通报后整改不到位排名依然靠后的省级部门、单位和市(州),将适时进行约谈。持续开展机关、公务用语监测工作,适时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