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日报

四川疾控: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严重 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
2022年03月28日 09:3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老年人接种疫苗后会不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目前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很高,能否认为新冠肺炎正向着流感化的方向演变;还有没有必要强调短时间内“动态清零”?……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就市民关切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不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现在用的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时,都经过严格监测,包括不良反应监测。只有不良反应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疫苗才能批准使用。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64亿,其中超过2.12亿老年人已全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从目前的监测结果分析来看,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酸疼、局部疼痛和红肿现象,这些绝大多数都不需要特殊处理就会自愈。

  需要强调的是,老年人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如果感到症状较重,或持续时间较长,或原有疾病出现复发的情况时,建议要及时就医。如果怀疑是疫苗引起的,要向接种单位进行报告。

  问:目前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很高,能否认为新冠肺炎正向着流感化的方向演变?

  随着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比例越来越高,人群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不断提高,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身的致病性不及其他毒株强,感染者的临床严重性按照每百名发病人数的比例统计,确实有所下降。

  无症状感染者只是一个时点状态的概念,今天的无症状感染者到明天或后天也可能变成轻型或普通型病例,应该更关注其传染性的高低。

  奥密克戎毒株由于其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及社会危害与影响,并没有因此而减轻。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是严重的,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

  问:还有没有必要强调短时间内“动态清零”?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一个非常小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只有做到动态清零,才能消除疫情隐患,才能规避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才能预防大量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可能出现的死亡。

  记者 王静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