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天河”送来及时水 滋润旱区万亩田
2022年05月16日 09: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进入5月,气温升高,地处川中旱区的资阳市乐至县迎来水稻栽插的最佳时节。往年这个时节,即便天气、温度都合适,该县宝林镇双碑村的水稻也总是迟迟栽不下去,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缺水。

  5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双碑村,发现村子索溪河两岸的大片农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插秧。“今年插秧最早!”村民陈平英说,通过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给索溪河补水,当地水稻栽插时间比过去提前了20多天。

  去年7月举行通水仪式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在今年春灌期间已开始发挥供水效益了!

  6年时间建成一条“天河”

  引水解川中旱区缺水之痛

  一头连接远山,一头伸向蓝天。登上简阳市三星镇一处高坡,极目远眺,只见离地面数十米的高架渡槽绵延数公里,犹如一道横亘在大地上的人工“天河”。

  摊开地图,在四川盆地腹部,沱江以东、涪江以西的一片广袤大地,因处于两江分水岭上,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被称为“川中老旱区”。水资源匮乏成为制约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解决缺水之痛,必须开渠引水。

  承担为“川中老旱区”供水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由西向东经成都平原、穿龙泉山脉、跨沱江、沿沱江涪江分水岭至资阳市安岳县朝阳水库,20条骨干输水渠道共计总长381公里,其中总干渠长156公里。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供水管理与信息化科负责人陈昌兵介绍,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381公里的输水渠道中,一半以上都是隧洞和渡槽,由于工程所经地区多为浅丘地貌,修建过程可谓是“逢山开隧洞、遇坑搭渡槽”,经过6年建设才最终实现通水。毗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完成规划建设任务后,可为成都、资阳、遂宁3市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5万亩,惠及城乡居民225万人。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后

  首次在春灌期间发挥供水效益

  3月底,资阳市水务局、乐至县政府与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对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计划如何满足今年春灌期间用水需求。

  从4月8日起,毗河管理处启动向乐至县供水工作,到5月8日,通过积极协调都江堰来水,已向乐至县输水约1000万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乐至县的春灌和生活用水压力。

  “过去这个时候,索溪河的水位只有几十厘米深,根本没办法满足河道两岸数万亩农田的水稻栽插用水需求。”双碑村党支部书记吕智平介绍,通过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补水,现在河道水深已达2米,不仅满足了当下泡田和插秧用水,而且还把村里的堰塘、蓄水池都装满了,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好基础。

  不仅农业用水有保障,供水的社会效益也得到凸显。

  乐至县城的饮用水源主要依靠八角庙水库和十里河水库。2017年夏,乐至曾遭遇极端干旱天气,当时为保障县城用水,不仅两座水库基本被抽干,还得从其他水库调水支援。乐至县城区水库联合管理站站长吴科说,如今有了毗河供水工程输水,不仅当地春灌用水能满足,县城生活用水的稳定也增添了一份保障。

  “这都得益于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成果!”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水管单位和灌区地方政府的沟通机制逐步理顺,末端渠系、供水计划的不断完善优化,未来,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发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越来越显著。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