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日报

四川首个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五年规划来了
2022年05月13日 09:4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5月12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规划》提出11项具体指标、4项重点任务、5大保障措施,包含了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这两方面内容。

  记者注意到,《规划》中提到,2025年将实现“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将实现“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的远期目标,近期目标设置了11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5项。

  据悉,这是四川首次制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五年规划。

  人居环境整治

  到2023年

  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在系统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将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有序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具体而言,聚焦解决农村饮水供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水务,提高供水标准和保障水平,有效解决农村供水问题,力争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目前的82%提高至2025年的88%。”四川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罗万峰介绍,当前,四川省正在推进乡村水务建设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县22个,计划到2023年,试点县县域内规模化供水率达到80%,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此外,按照《规划》,将因地制宜采用小型化、分散化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并优化垃圾处置设施布局,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十四五”末,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全省98%以上的行政村。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到2025年

  有效管控全省重点区域污染

  四川是农业大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任务艰巨,治理重点有哪些?现阶段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治理?

  农业农村厅农业资源环境处处长张柯介绍,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治理的重点依然是“一控两减三利用”。其中,“一控”即控制农业用水总量,“两减”即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三利用”即抓好畜禽粪污、秸秆、废旧农膜的资源化利用。

  根据《规划》的子方案——《四川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四川聚焦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指导试点3个方面的9项重点任务,已细化明确了10项具体指标。

  在监管方面,首次系统提出了摸底调查、动态监测、长期观测、系统评估等任务。首次提出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建立农业面源污染全过程监测网络,实施“源头减量-循环利用-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示范工程,筛选可复制推广的治理技术和监管模式。《方案》将重点解决种植业和养殖业污染源头治理难、面源污染监管基础薄弱、系统治理及监管经验模式缺乏等问题。确保到2025年,全省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