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首件“太空快递”有个“四川管家”
2022年05月11日 09: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设计和制作标准化、系列化的货包产品,为品种丰富、形状各异的物资产品提供防护包装

  ●建立完善的物资信息管理体系,每件物资在发射上天之前,都会在物资信息管理系统里进行“身份登记”

  5月10日凌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大幕开启。

  天舟四号的成功发射,离不开载人航天工程任务各分系统的协同合作。其中,被誉为“物资大管家”的货运保障分系统,就是由位于成都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以下简称“七院七部”)抓总研制。

  “物资大管家”发挥了什么作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七院七部宇航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李鹏和副主管设计师李皓伟。

  怎么“装货”?找好合适的包装是关键

  天舟四号装载了涉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等共计200余件(套)货物。这些物资种类繁多,大小不一,研制进度有快有慢,怎么装?用什么装?找好合适的包装是关键。

  李鹏介绍,“物资大管家”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设计和制作标准化、系列化的货包产品,为品种丰富、形状各异的物资产品提供防护包装。通过与货运飞船舱内结构的适配性货包装载设计,将货运飞船的装载空间充分利用好。

  经过多达百余次的调试、小试、中试,团队成功研发出货包外部包装所需的和内部赋型所需的特种聚氨酯泡沫材料。这种材料满足了长期载人密闭环境下材料的选用要求,同时具备高效的缓冲减震功能。

  如何“管货”?建立物资信息管理体系

  物资送达后,航天员在空间站内如何快速、准确地查找呢?李皓伟透露,针对如何“管货”的问题,七院七部建立了完善的物资信息管理体系。

  每件物资在发射上天之前,都会在物资信息管理系统里进行“身份登记”,包括物资的名称、保质期、使用方法和图片等信息。系统会为其生成专属二维码标签,出发前贴在物资表面。

  针对货包,系统会生成卡式标签,插在货包表面的标签袋内,卡片上包含了RFID芯片及相关二维码信息。

  在空间站内,物资信息管理系统会实时记录各类物资的消耗情况以及位置变化情况。航天员只需如在超市内取货一样扫码,便可查询物资的当前位置;物资的各项信息也会全部显示出来,指导航天员取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