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封面新闻

四川广安开启线上教学 38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
2022年05月17日 09:21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5·9”疫情发生后,广安陆续暂停各学校的线下教学活动,确立“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目标,及时开启线上教学。目前,广安全市除高三年级在校封闭上课外,其余学段的38万中小学生全部转为居家学习。

  5月16日上午,副省长罗强参加“云教护航”中小学在线教学应急演练,检验省平台向广安推送教学资源的情况,并听取广安开展在线教学情况汇报。罗强对广安及早启动在线教学给予肯定,并要求全力做好“停课不停学”保障组织工作。

王平老师发起的在线课堂。
王平老师发起的在线课堂。

  线上教学内容丰富多彩

  王平是广安市前锋思源实验小学校三年级语文老师。“我们学校在5月12日开始进行在线教学。”王老师介绍,他每天上一节网课,每节网课他讲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

  “上级还要求任课教师合理开展教学活动,每天学生上网课时间不超过5节课。”王老师说,每节网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课间休息20分钟。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蒋宇峰介绍,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每天在线实施学科类课程学习不超过5课时,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超过20分钟,课间间隔时间不少于20分钟;各学校利用线上资源,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切实保护学生视力;不得强制学生每天上网“签到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教师重点要做好心理辅导、学习指导、在线答疑、远程辅导等具体工作。

  据悉,5月11日-12日,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连续印发文件,就在线教学内容安排作出具体要求,主要聚焦“综合素质”培养。“除搞好课程学习外,要通过在线资源,多让学生参加课外阅读、运动锻炼、艺术欣赏、书法练习、家务劳动和观看教育影片,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开展心理辅导等。”蒋宇峰说。

  三大运营商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发生后,广安教育行政部门紧急组织各学校排查、完善在线教学的实施条件,并对师生开展应用技术培训,强化技术支撑。

  学校的网络宽带带速慢,影响线上教学怎么办?有的学生因家庭经济等原因没有安装网络,怎么线上学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国企责无旁贷。”在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协调下,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同时表态。

  据悉,三大运营商实施以下优惠政策;如果有学校和老师需要提升网络带宽,电信运营企业将免费提速;如困难家庭没有安装网络,因子女学习需要,可以向当地电信运营企业申请免费安装,在疫情期间免费使用。

  为广安开设“居家学习专区”

  广安市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四川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作为在线教学的主要平台。5月11 日,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专门向省教育厅汇报后,四川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第一时间为广安开设了“居家学习专区”。该平台上有丰富的学科类教学资源,还有很多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居家体育锻炼等扩展类知识。

  同时,省教育厅组织了成都市15所基地校的直播课程,供广安学生同步学习。邻水中学等有条件的学校还组织了名优教师录课,向师生推送本土优质教育资源。

  各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他在线教学支撑平台和资源,比如会易通、钉钉、腾讯视频会议等平台,或微信群、QQ群开展直播教学。(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曾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