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红星新闻

四川60县站现历史同期最高温!今年为何这么热?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
2022年07月08日 09:46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日10时38分,小暑至,最热的节气来了。

  成都昨日最高温度突破极值,今日依旧“不负众望”。上午9时50分,成都市气象台对7月4日9时40分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了第3次确认。上午11时全市均温已达34.5℃,较昨日还上升0.8℃,成都简阳12时气温达到37.8℃,荣登全国高温榜首。预计今日午后,日最高气温突破39℃,那是妥妥没问题的。

7日12时温度排行榜

  不止成都,四川大部分地区都是艳阳高照,多地打破了高温纪录。那么,四川今年为什么这么热?为什么还没入伏,高温天气就来得又早又猛?是否预示着后期将有更多的极端天气出现……7日,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向红星新闻进行了解读。

  本轮高温有多猛?

  全省已有60县站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

  四川省气候中心介绍,按照中国传统历法来看,今年初伏第一天是7月13日。而目前,离入伏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高温天气就来得又早又猛,这种情况是否正常?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表示,“确实十分少见,具体有待四川省气候中心研判。”而四川省气候中心目前的数据显示,这次持续性高温,实属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0县站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7月6日,成都市15县站均出现高温天气,14县站为历史同期最高,3县站为历史最高,其中简阳高达40.4℃。

  为何全国最热TOP3全在四川?

  四川盆地受大陆高压影响最明显

  纵观全国,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7月6日17时的实时气温中,四川已经成功热过吐鲁番,全国最热TOP3全在四川,依次为40.5℃宜宾高县,40.3℃乐山马边和40.3℃成都简阳。而昨日成都最高温出现在简阳,为40.4℃。

  四川为何此次能够击败其他城市,成为全国最热?吕学东认为,这全靠青藏高压的影响,“从全国来看,我们四川盆地的大陆高压是最明显的,青藏高压最主要的影响范围都在四川盆地及周边。”

  至于高温的原理,吕学东解释说,首先,大陆高压控制下形成下沉气流,大气层从高空到低空,高空气压越低,低空气压越高,气团从高空到低空会被压缩,气温自然就升高了。第二,高压控制下,天气以晴朗少云为主,太阳辐射的增温效果会十分明显。

  未来天气走势如何?

  10日起高温天气趋于结束,大雨就要到来

  所谓物极必反,高温天气结束以后,大雨乃至大暴雨就要来临了。

  吕学东指出,10日~16日,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高温天气就趋于结束。尤其需要注意12日以后,全省主要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地质灾害。

  具体天气过程如下:

  7日~9日:盆地大部、攀枝花市和阿坝、甘孜2州东部的部分地方及凉山州北部东部日最高气温可达35℃或以上,其中盆地部分地方将超过38℃。

  12日~14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盆地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有中雨,局部大雨。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