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2025年我省将建成超50个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
2022年07月11日 11: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下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对深化推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工作进行再部署。记者从文旅厅获悉,未来,我省力争在2025年建成50个以上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

  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

  看人才

  培育体系不断完善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我省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方案,为推动非遗传统工艺传承创新能力、融入现代生活提供制度保障。

  人才培育体系不断完善。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徐红介绍,我省建立高校研培、职业教育、专题培训和师带徒四级培训体系,依托四川大学等省内4所研培院校,以传统工艺为重点,推进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工作。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以来,我省投入专项培育资金2000余万元,培训传承人1400余人次。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巴蜀工匠”“大师工作室”等评选都有传统工艺传承人的身影。截至目前,已有7名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学习交流不断深化。为开拓传承人视野,我省组织传统工艺项目参加国内国际重大展览活动。6月中旬,来自四川的国家级非遗“渠县刘氏竹编莲子花器”作品亮相第五届巴黎国际工艺创新博览会,“眼界开阔了,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路径也更清晰了。”参展的渠县刘氏竹编传承人刘江感叹。

  看路径

  加大传播力度 培育工艺品牌

  四川传统工艺如何继续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水平、加大传播普及力度及培育传统工艺品牌将是主要路径。

  徐红介绍,全省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还将继续加强。未来我省将推动成立一批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实现传统工艺工作站市(州)全覆盖;全面推进非遗就业工坊建设,利用传习场所开展就业培训和产品生产,促进非遗与就业相融合。此外,还将探索传统工艺振兴、建设非遗特色小镇、推进文化脱贫,助力城乡居民增收致富。2025年,我省将争取建成50个以上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继续打造传统工艺宣传推广品牌,展示四川传统工艺形象。

  传统工艺品牌的培育也是未来的一大重点。叫响“四川手作”传统工艺品牌,陆续实施“天府旅游美食形象覆盖”“天府旅游美食大众体验”“天府旅游美食品牌提升”三大工程。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