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文旅系统开展六项排查整治,保障暑期安心安全安逸游
2022年07月11日 1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和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关键期。7月9日,四川省文旅厅出台《关于加强暑期文旅行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六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再排查再整治,进一步保障在川游客安心安全安逸游。

  具体要求如下:

  一、开展景区桥梁设施全覆盖检测整治。督促全省A级旅游景区要组织专业机构对内部各类桥梁设施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进行整改,未达到安全技术标准的,不得对外开放。

  二、开展临山涉水类景区防汛排查整治。督促山丘区、河湖沿岸等A级旅游景区,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对内部道路、河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必要时采取提前关闭、疏散转移等防范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不得对外开放。

  三、开展高温天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全省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严格做到“六个到位”,即:全员消防安全职责交底到位、消防设施检查测试到位、防火巡查检查到位、用火用电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到位、员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到位、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到位,切实提升文旅经营单位自主管理、排隐患、消除风险的能力。对消防安全不合格的,不得对外开放。

  四、开展旅行社租车安全规范排查整治。督促全省旅行社对旅游线路产品进行安全评估,加强导游安全培训,严格执行用车“五不租”制度,严格审核旅游包车公司和车辆资质,规范签订租车协议,确保旅游团队用车安全。对违法租用车辆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五、开展文旅场所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全省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内的餐饮点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整治采购验收、加工生产、餐饮出品等关口把关不严等问题。督促旅行社选择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就餐,预防食物中毒,切实保障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整治。督促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严格落实“三个要求”(限量、预约、错峰)和“三多两有”(配备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疏散场所、有隔离场所),引导游客做好“四件事”,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通知》还要求各地把六条措施对应落实到每个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责任细化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每个环节,聚焦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全省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