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新闻网

金川县交通运输局殉职书记罗从兵:18年担当实干 用青春和生命践行信念与诺言
2022年07月09日 19:34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阿坝7月2日讯(记者 杨颜铭)罗从兵,参加工作18年,一名39岁的金川交通人,2022年5月16日,在率队检查指导“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将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了岗位上……

  罗从兵是四川阿坝州金川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从美丽乡村的“守护人”到逢山开路的“交通人”,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不在忙碌,搞调研、作规划、跑项目、争资金……在他心中第一是工作,第二是工作,第三还是工作;“朝出两脚露、晚归一身霞”,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消瘦的身形和晒得黢黑的脸,是他留在大家心中伟岸的形象。

  在罗从兵生前工作过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经常翻看的党章、一叠检查材料和工作笔记,还有一双未来得及穿的新布鞋……见证着这位交通人的坚守与荣光。

(罗从兵身前工作照)
(罗从兵身前工作照)

  殉职:

  下乡途中病发 生命定格在39岁

  不曾言别,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此定格成了黑白。39岁的奋斗身姿,永远停刻在金川县乡村振兴画卷中。

  初夏的金川,翠色欲流、一碧千里。5月16日上午9时,罗从兵率工作组前往勒乌镇检查指导“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工作,随身的手提包里,装着厚厚一叠检查材料和工作笔记。

  在第一个点位上,他突然出现脚发麻、站立不稳的情况,同行的人都劝他回去休息,但罗从兵却坚持前行,“有可能是低血糖的问题,我在车上躺会就好”。据同行的驾驶员程德勇回忆,没过多久,他发生了呕吐,跟着吃了颗糖,看着大家紧张担忧的表情,他反倒安慰着大伙,“我躺一下肯定就没得事了”。

  然而,就在送往医院途中,他又发生了两次呕吐,身体极度难受,额头上汗流不止。“我加快了车速,9点40左右到达医院,那时他已经昏迷不醒了……”回想起那天的情形,程德勇还历历在目。

  因抢救无效离世,悲痛的消息传到他曾经工作过的马奈镇、原太阳河乡,乡亲们都不愿意相信,这位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好书记就这样走了。在县交通运输局工作30多年的冯志鑫,也是罗从兵殉职的见证者,“他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倾注了全部心血,直到倒在工作岗位上,那种工作劲头一直是我们的榜样。”

  长期以来,高强度的工作严重透支了罗从兵的身体,每年的体检他都因繁忙的工作一拖再拖。直到殉职那一天,2021年度的健康体检都还未完成,面对家人叮嘱和同事提醒,他总是反复“现在搞不赢,这段时间忙完了再去”。

  “我们是乡村振兴的急先锋,决不能让金川的乡村振兴‘慢’在路上”、“再累再苦,死也要死在冲锋陷阵的第一线。”这是罗从兵坚守的信念,用一个个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他的生命永远定格成“奉献”的姿态。

(右二为罗从兵)
(右二为罗从兵)

  奉献:

  勇当“急先锋”又甘做“受气筒”

  “他心中第一是工作,第二是工作,第三还是工作。”熟悉罗从兵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干实事的人。

  2021年7月,他从马奈镇调入金川县交通运输局,上任即上手、履新即履职,从美丽乡村的“守护人”到逢山开路的“交通人”。

  “996”“007”是他的工作常态。为了更快全面系统掌握交通运输现状,熟悉交通运输业务,罗从兵每天早晨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回家继续专研,休息6个小时,没有周六和周日,干满7天。近一年里,一刻也没有停顿,一天也没有休息。在他的带动下,交通运输系统32名干部职工,憋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重点交通项目按下“快进键”,持续掀起工程大干热潮。定点打造的“梨花红叶路、克尔玛梨园观景路、雪山草地风光路、太阳河谷生态路、金眉产业振兴路、角木牛农耕文化路、松坪摄影文化路”10条省级“四好农村路”建成在即;曾达灾后恢复路全线贯通,G248、S451有序推进,德胜大桥、包都桥、石门子桥全面完工……2022年截至目前,落实交通项目15个,总投资39.99亿元。

  还记得上任之初,罗从兵就遇到了难题。在曾达大桥建设过程中,一村民因大桥设计路线及赔偿标准问题坚持不让步,项目无法推进。得知情况后,罗从兵立即前往曾达乡协调,凭借多年的乡镇工作经验及迅速熟悉的交通工作,他协调设计路线拉直,将该村民原住房进行拆除,最终三方达成一致,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不仅是工作中的“急先锋”,他还甘做“受气筒”。据曾达乡党委书记樊朝勇回忆,在开展曾达乡灾后重建道路项目建设时,因为部分群众阻工及撒瓦脚乡热拌站关停,导致工期延后,迟迟无法完工。罗从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4月初开始,每天一大早,他就带上矿泉水和干粮来到村里,听意见、拉家常、讲道理,还自掏腰包给村民买牛奶、食用油,积极协调对接热拌站尽早开工。

  4月20日,路面铺油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一村民突然现场阻工。见状,罗从兵立即起身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5分钟时间,便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领导,你也不容易,我信你。”看着罗从兵日日夜夜熬出来的“熊猫眼”,村民被他说服了。事后,一面“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为民排忧情深似海”的锦旗送到了他办公室。这也是罗从兵最看重的一面锦旗,“表明我们的工作确实干在了实处。”

  初心:

  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为民担当

  入户走访、填写报表、落实政策、举办培训、跟进项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 琐碎庞杂,罗从兵一干就是十多年。

  2003年,罗从兵参加工作到原太阳河乡,13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这里的153户群众的家庭情况都如数家珍。13年,也让他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乡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小山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兴起来、群众富起来、新风树起来。罗从兵也和基层老百姓成了朋友,成了家人。

  他的突然离去,牵动了太多人的心。5月19日凌晨5点,天未亮,一场蒙蒙细雨中,马奈镇的村民来了,原太阳河乡的干部群众来了,自发参加罗从兵的追悼会,送他最后一程。

  “罗书记在我们那做了很多事,很有魄力、很有头脑,给我们建了下河片区最好的通村通组路,修了核桃园的惠民桥,建了日间照料中心;还联系电商平台给我们推销核桃、樱桃这些特产。” 马奈镇八角塘村支部书记秦志刚感慨万千。

  “罗书记一心办实事,人又随和,一点架子都没得。”“他真的辛苦了,一过来就琢磨给我们修路、修房子,随时都在问修了没?在修没有?修完没有?”“从来都不给老百姓发脾气,人品各方面非常好”……这是当地村民对罗从兵的真实评价。

  对原太阳河乡麦地沟村党支部书记达尔甲来说,罗从兵如同他的兄弟般亲切,“我比他大7岁,是村上的兽医,那时候他每次下乡,都帮我下猪圈打耳标打预防针,还帮到逮猪、杀猪。”罗从兵的突然离开,让达尔甲格外痛心惋惜。

  对工作,罗从兵恪尽职守问心无愧,对家人,他却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就2017年春节回来了,之后再也没有回家过年。”父亲罗富荣回忆,每次打电话让他回家,他总是回复“我是本地人,随时可以回来,其他同事难得回去一次,我帮他们值班,应该的嘛”。可是只有家人知道,罗从兵的“随时”只是偶尔。

  18年来,罗从兵春节回家过年只有两次、妻子生病没有陪护、儿子成长没能相伴、年过古稀的父母没法照顾……18年来,他坚守初心,用热情诠释为民担当,默默回馈着这方生他养他的金色沃土,将“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信念钉牢在山水之间。

  “再累再苦,死也要死在冲锋陷阵的第一线。”他做到了,用生命践行了信念和诺言。(供图:金川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