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商报

《2021年四川省水资源公报》出炉
2022年07月15日 10:1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你知道从早上起床洗脸漱口,到中午淘米洗菜做饭,再到晚上洗澡,一个人一天会用掉多少水吗?7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官网获悉,《2021年四川省水资源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日前正式出炉。2021年,四川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292立方米;城镇人均生活用水量(含公共用水)238升/天,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115升/天。

  总量方面,2021年,四川全省水资源总量为2924.50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增加14.0%,比2020年减少9.7%。2001-2021年四川水资源总量平均值与多年平均比较减少1.1%,近十年(2012-2021年)水资源总量平均值与多年平均比较增加4.7%,其中2006年全省水资源总量处于历史低位,为历年最低;2020年全省水资源总量处于历史最高值。该《公报》中的多年平均值统一采用1956-2016年系列平均值。

  四川有多少水?

  2021年四川水资源总量2924.50亿立方米

  根据该《公报》,2021年,四川全省水资源总量为2924.50亿立方米。其中,四川全省地表水资源量2923.3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625.94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与地表水资源不重复量1.1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指河流、湖泊、冰川等地表水体逐年更新的动态水量,即当地天然河川径流量。地下水资源量指地下饱和含水层逐年更新的动态水量,即降水和地表水入渗对地下水的补给量。水资源总量指当地降水形成的地表和地下产水总量。

  具体来看,地表水资源方面,2021年,四川全省地表水资源量2923.36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增加14.0%,比2020年减少9.8%。从行政区看,与多年平均比较,攀枝花、凉山、乐山、宜宾、雅安5市(州)地表水资源量有所减少,其余16市(州)的地表水资源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是资阳市,增加137.7%;减少最多的是攀枝花市,减少35.4%。与2020年相比,遂宁、自贡、资阳、内江、广安、广元、达州、南充、巴中9市(州)的地表水资源量有所增加,其余12市(州)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巴中市,增加153.7%;减少最多的是攀枝花市,减少37.8%。

  地下水资源方面,2021年四川全省地下水资源量625.94亿立方米,其中成都平原评价面积5764平方公里,地下水资源量24.67亿立方米;山丘区评价面积479283平方公里,地下水资源量605.07亿立方米;平原区与山丘区之间地下水重复计算量3.80亿立方米。

  四川的水从哪里来?

  96.7%来自地表水源,供水量236.37亿立方米

  据悉,根据市(州)上报的供水量数据统计,2021年,全省总供水量244.29亿立方米,占年水资源总量的8.4%。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236.37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96.7%;地下水源供水量6.51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2.7%;其他水源供水量1.41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0.6%。供水量指各种水源提供的包括输水损失在内的水量之和。根据水源不同类型分为地表水源、地下水源和其他水源三大类,按供水对象所在地统计。

  地表水源供水量中,蓄水工程供水量占35.3%,引水(含调水)工程供水量占47.0%,提水工程供水量占17.5%,非工程供水量占0.2%。地下水源供水量全部为浅层地下水,占100%。其他水源供水量中,主要是污水处理回用量和雨水利用量,分别占67.4%和29.8%。

  同时四川全省54座大型水库(含水电站)、234座中型水库(含水电站)水库年末蓄水总量为556.73亿立方米,比年初蓄水总量增加26.79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505.48亿立方米,比年初蓄水总量增加25.97亿立方米;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51.25亿立方米,比年初蓄水总量增加0.82亿立方米。

  另外2021年,从省外流入四川省境内的水量1287.90亿立方米。从四川省流出省境的水量4039.15亿立方米。与多年平均比较,2021年入省境水量增加399.02亿立方米,出省境水量增加676.62亿立方米。与2020年相比,2021年入省境水量减少282.71亿立方米,出省境水量减少646.94亿立方米。

  这些水都用到哪里?

  农业用水158.59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65.0%

  该《公报》显示,2021年,四川全省总用水量244.29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56.97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23.3%;工业用水21.78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8.9%;农业用水158.59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65.0%;人工生态环境补水6.95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2.8%。用水量指各类河道外用水户取用的包括输水损失在内的毛水量之和,按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和人工生态环境补水四大类用户统计,不包括海水直接利用量以及水力发电、航运等河道内用水量。

  其中生活用水包括城镇生活用水和农村生活用水,城镇生活用水由居民用水和公共用水(含第三产业及建筑业等用水)组成;农村生活用水指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指工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用于制造、加工、冷却、空调、净化、洗涤等方面的用水,按新水取用量计,不包括企业内部的重复利用水量。农业用水,包括耕地和林地、园地、牧草地灌溉,鱼塘补水及牲畜用水。人工生态环境补水仅包括人为措施供给的城镇环境用水和部分河湖、湿地补水,而不包括降水、径流自然满足的生态补水量。

  按居民生活用水、生产用水、人工生态环境补水统计,2021年四川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生活用水量占17.5%(不包括建筑业和第三产业用水),生产用水量占79.7%,人工生态环境补水量占2.8%。在生产用水中,第一产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5.0%,第二产业用水量占9.8%,第三产业用水量占4.9%。

  2021年,四川全省用水消耗总量约136.27亿立方米,总耗水率约55.8%。其中农业耗水量约98.58亿立方米,约占用水消耗总量的72.3%,耗水率约62.2%;工业耗水量约7.76亿立方米,约占用水消耗总量的5.7%,耗水率约36.0%;生活耗水量约24.94亿立方米,约占用水消耗总量的18.3%,耗水率约43.8%;人工生态环境补水耗水量约4.99亿立方米,约占用水消耗总量的3.7%,耗水率约72.0%。用水消耗量指在输水、用水过程中,通过蒸腾蒸发、土壤吸收、产品吸附、居民和牲畜饮水等多种途径消耗掉,而不能回归地表水体和地下含水层的水量。耗水率指用水消耗量占用水量的百分比。

  具体而言,2021年,四川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292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当年价)用水量4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当年价)用水量14立方米,耕地实际灌溉亩均用水量359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490;城镇人均生活用水量(含公共用水)238升/天,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115升/天。

  记者 林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