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本周四川主要江河来水偏少,蓄水保供压力增大
2022年08月16日 1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8月15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利)、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联合发布水情快报,对本周(8月15—21日)水情趋势进行预测。

  快报显示,本周我省主要江河干流水势较为平稳,预计成都、德阳、绵阳、雅安、阿坝、甘孜、凉山、攀枝花等地部分山溪沟和中小河流将出现小幅涨水过程,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小。

  上一周,我省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来水量以偏少为主。而本周,我省主要江河来水量将继续以偏少为主。持续持久高温干旱导致用水用电需求量激增,我省水库水电站蓄水严重不足,蓄水保供压力大。

  除了高温干旱,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提醒,龙门山区、盆周山区、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易发生短历时点暴雨,并导致山溪洪水暴发,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请区域内各单位和社会公众,特别是度假避暑的游客要远离沟谷、山溪,禁止下河戏水露营。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利)建议各地要全力做好蓄水保供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流域水库群的联合调度,要以供水充分保障、电力最大保障和发电量最高的目标来开展实时调度,实现水资源的最高利用效率。

  同时,根据雨水情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尽可能利用洪水过程多拦蓄洪水,增加水利工程蓄水量。各地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警惕局部短时强降雨和旱涝急转引发的水旱灾害。各地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预测预报分析,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汛抗旱和蓄水保供提供预测预报成果和调度建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