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提出六条措施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引发地灾风险 把防治责任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2022年08月24日 0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聚焦有人居住的靠山靠崖、临沟临坎等易灾地段,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沿线、在建工程、网红打卡消暑露营地等重点部位,暴晴暴雨、旱涝急转等重点区域,持续强化隐患风险排查监测

  ●针对中上游缺乏观(监)测站点的狭长中小河流和沟道,加快补齐监测短板

  ●督促地灾易发区、持续干旱区、降雨落区“三区”重叠区和地震灾区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预警提级响应要求

  四川在线记者文露敏

  8月23日,记者从自然资源厅了解到,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严防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风险坚决打赢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的通知》,提出六条举措,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高度警觉局地强降雨、旱涝急转诱发地质灾害风险,坚决打赢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当前,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已使表层土体收缩干裂,据预测,今年发生秋雨、秋汛和旱涝急转的可能性极高,局地强降雨和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极大。预计8月26日,四川将迎来华西秋雨,盆地西部和北部等地将出现一轮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夜雨特征明显的降雨过程,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通知》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强化极限思维。汲取近期省内外灾害教训,认真开展案例复盘和警示教育,逐一对照、举一反三抓整改,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县、乡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吃透情况、超前谋划、靠前指挥,同基层干部群众一道把各项地灾防治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聚焦重点部位,强化排查监测。聚焦有人居住的靠山靠崖、临沟临坎等易灾地段,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沿线、在建工程、网红打卡消暑露营地等重点部位,暴晴暴雨、旱涝急转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三查”要求,特别是突出抓好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持续强化隐患风险排查监测。

  加强会商研判,强化联动防灾。加快建立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联合会商及直达基层一线的扁平化调度机制,加强雨情、水情、汛情、险情会商研判及动态调度。针对中上游缺乏观(监)测站点的狭长中小河流和沟道,加快补齐监测短板,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机制,畅通预警信息传递渠道,落实预警响应联防联控措施。

  加强动态预警,强化“喊醒”“叫应”。结合短临气象预报及雨情、水情实况,科学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动态发布短临预警,第一时间“叫应”防灾责任人、村组干部、监测员,“喊醒”全部受威胁群众,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预警和响应闭环。加强“点对点”抽查调度,督促地灾易发区、持续干旱区、降雨落区“三区”重叠区和地震灾区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预警提级响应要求。结合暴雨、“三断”等极端情况,加强应急电源及卫星电话配置,确保关键时刻信息互联互通。

  盯紧把住关键,强化果断避险。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谁管控等关键环节,逐项对照梳理排查,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到点到户。切实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多转,不安全、不返回”。

  常态培训演练,强化应急处置。充分运用正反典型案例,加强防灾避灾救灾知识宣传,强化主动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常态化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夜间、暴雨、“三断”等实战演练,并及时复盘检视、查缺补漏,提升一线指挥人员和受威胁群众响应处置能力。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级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分类指导、科学调度,21支省级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督导组要加大“四不两直”督促检查力度,及时移交发现的问题,并督促属地政府和责任单位抓好整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