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出台西部首个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规划纲要
2022年08月30日 09: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纲要》以“美丽”揽总,提出要先行先试,把四川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并从“生态、生产、生活”三个维度进一步细分,把四川建设成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高地、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实验区、中国韵·巴蜀味宜居地,“每一个战略定位都蕴含四川特色。”

  ●《纲要》既对标先进省份发布的规划纲要,又区别四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部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从宏观上回答了美丽四川建设要达成什么目标,即开拓“美丽中国”新境界,展现“四川印象”新面貌,将四川打造成为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巴蜀烟火气的宜居地

  ●《纲要》不仅要求外在美,如美丽家园、宜人环境、自然生态,让老百姓可触可感;也要求内在美和制度美,如要求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繁荣底蕴厚重的巴蜀文化,推动文化艺术创新,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这是四川恒久美丽的内生动力。”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8月29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进行解读。记者在会上获悉,四川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出台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规划纲要的省份,《纲要》也是四川第一部中长期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的规划纲要,将成为指导全省各地加快美丽四川建设的规划指南和科学指引。

  “四川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战略地位突出,生态位置重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表示,《纲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协同推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四川,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成,自然生态生机勃发、碧水蓝天美景常在、城乡形态优美多姿、文化艺术竞相绽放的美丽画卷全面呈现。

  《纲要》共十章四个部分,精准锚定四川的能源优势和生态优势,以“美丽”揽总,提出要先行先试,把四川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并从“生态、生产、生活”三个维度进一步细分,把四川建设成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高地、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实验区、中国韵·巴蜀味宜居地,“每一个战略定位都蕴含四川特色。”

  值得关注的是,《纲要》既对标先进省份发布的规划纲要,又区别四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部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从宏观上回答了美丽四川建设要达成什么目标,即开拓“美丽中国”新境界,展现“四川印象”新面貌,将四川打造成为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巴蜀烟火气的宜居地。

  在具体实现路径上,李岳东表示,《纲要》不仅要求外在美,如美丽家园、宜人环境、自然生态,让老百姓可触可感;也要求内在美和制度美,如要求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繁荣底蕴厚重的巴蜀文化,推动文化艺术创新,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这是四川恒久美丽的内生动力。”

  记者了解到,《纲要》涵盖空间格局、美丽家园、绿色经济、宜人环境、自然生态、巴蜀文化和治理体系7个板块。其内容既注重现有美的塑造和打造,也注重未来美的意识和理念的培养。比如,我省首次将美的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提出分类探索建设美丽城市路径和分类打造川西林盘、彝家新寨、巴山新居、乌蒙新村等美丽乡村。

  “我们初步考虑成立美丽四川建设厅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美丽四川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李岳东表示,接下来生态环境厅还将全力指导地方编制出台相关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或行动方案,力争2年内所有市(州)制定并落实各具特色的美丽城市建设举措,以确保美丽四川建设的各项任务变为现实。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