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10月底完成水利水库69亿立方米蓄水任务
2022年09月24日 09: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祝欢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9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全省水利水库蓄水保供专题会议上获悉,截至9月20日,全省水利水库已回蓄至53.59亿立方米,只完成了约77.5%的蓄水目标任务。气象部门预计,9月下旬至11月我省雨情水情形势不容乐观,当前蓄水保供形势依然严峻。

  据了解,水利水库是指由水利部门直接管理的水库,我省共有7757座,年度蓄水任务为69.17亿立方米。其中,“10+137”座大中型水利水库年度蓄水任务约为45.03亿立方米,占总蓄水任务的65%。

  “水利水库在保障全省经济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介绍,今年7至8月,我省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旱情,全省水利水库为抗旱提供水量达23亿立方米,为历史同期最大,总蓄水量同比减少20%,部分水库甚至接近死水位,处于亏空状态。

  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统计,与2006年的川南大旱相比,尽管本轮旱情更重、波及范围更广,但我省旱灾影响明显较轻,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在田作物面积分别仅为2006年的15%、26%,全省夏粮总产量仍增长了1.7%。

  “可以说大中型水利工程起到了抗旱保供的‘定盘星’作用,稳住了粮食安全‘基本盘’,筑牢了人畜饮水的‘安全线’。”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利水库对稳经济大盘、保民生稳定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当天的专题会议要求,为保障粮食安全,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的底线,确保如期实现“10月底完成水利水库69亿立方米蓄水任务”的目标。截至9月20日,全省水利水库已相比8月下旬回蓄了3.4亿立方米,需蓄水量约15.6亿立方米,其中“10+137”座大中型水库仍需蓄水10.05亿立方米。

  为确保全省水利水库蓄水任务如期完成,四川省水利厅作出统一部署——

  一是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全省“10+137”座大中型水利水库所在的83个县(市、区),要“一县一策”编制水库蓄水方案,其中县域内的大中型水库蓄水方案要逐库编制;要将9月下旬至10月下旬蓄水任务按旬分解为4个阶段,逐旬、逐段细化明确蓄水目标,落实落细蓄水措施。

  二是坚决执行蓄水计划。对于紫坪铺、亭子口、武都、大桥等同时接受电网调度的水利水库,要严格执行蓄水计划和调度指令,坚决做到“电调服从水调”;对于蓄水进度超预期的水库,可继续按照蓄水计划合理运行;对蓄水进度未达计划或待蓄任务重的水库,要在9月下旬的降雨过程中“早蓄抢蓄”。

  三是全力做到应蓄尽蓄。采取“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及早落实水库蓄水、引水、提水等措施,抢抓降水时机,充分利用江河来水,提前做好水库增补回蓄,为今冬明春保供蓄足水量。对于都江堰、升钟、武引、玉溪河等大中型灌区,要加大输水力度,尽快做好灌区内水库充水囤蓄工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