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线上问诊”忙 四川省多地医院设“特别专区”
2022年12月18日 09: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近日,不少网友反映发热门诊排长队现象,为减少线下医疗诊断增加聚集感染风险、避免医疗挤兑,四川省多地医院开通线上问诊服务,为线下诊室“减压”。线上问诊接诊能力怎样?12月17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个发热门诊相关负责人。

  现状

  多地线上问诊量增长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医院本月已陆续开辟互联网医院“特别专区”,相应选择线上问诊的患者增长数倍。

  “我们开辟‘新冠网络门诊’后,近两日日均问诊皆超300人次,比常态化时期整个互联网医院问诊量多好几倍。”遂宁市中心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胡杰介绍,问诊的主要需求是希望开具相关药物并投送到家。

  “12月13日,我们在互联网医院正式开设‘病毒性感冒专区’,每天都有上百人咨询,相当于互联网医院日常问诊量的两倍多。”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郝泽余说。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在12月7日开通新冠就医咨询线上服务,派驻35个专业500余名医师轮值入驻成都市新冠就医咨询平台,截至12月15日24时新增线上咨询患者上千人。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也在12月14日开通“新冠中医药在线诊疗专区”。每日咨询量200—300人次,专区医生在线对症开具中药处方,药品可代煎、配送到家。

  也有部分地方线上问诊并无激增情况,甚至有所降低。“我院发热门诊线下就诊人数比平时增长近10倍,但线上接诊量不多。”内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廖静表示,医院储备了40名医生应对随时可能增加的线上问诊量。

  举措

  用专项绩效激励医生“接单”

  为做好线上问诊保障工作,各方都在想办法——

  部分医院努力提升患者服务。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设“病毒性感冒专区”前,他们对所有客服进行专门培训,部分手机使用不熟悉的老年朋友或其他有特殊困难的患者,可拨打客服电话,互联网医院客服人员提供一对一操作指导,志愿者还可为患者提供代办服务。广安市中医医院则借助微信线上挂号系统,上线“线上预约下单+线下物流公司送药上门”诊疗模式,开出新冠肺炎预防大锅汤5000余剂。

  各地还在制度建设上想办法。成都简阳市人民医院开辟“病毒性感冒专病诊区”,医院按医生接诊病人的数量给予“专项绩效”,调动儿科、老年病、呼吸内科等30名医生的积极性。

  内江市则迅速组建市互联网诊疗服务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线上接诊、药品配送和投诉处理专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居家人员提供康复指导和心理支持。内江市居民健康卡服务中心设立互联网医疗服务投诉热线。

  多所医院还在人员保障、后勤保障方面努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抽调的“新冠中医药在线诊疗专区”的救治医生,均为有新冠患者接诊经验的医生;成都简阳市人民医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和互联网医院软件开发公司工程师,目前也是24小时在线处理一切可能的突发情况。

  呼吁

  勿多科挂号、不盲目囤药

  线上问诊过程中,多数医生发现,市民比较高频的问题是关于药品采购、抗原/核酸检测、病情进展、居家防护等方面。成都简阳市人民医院医疗事务部部长田彬说:“线上问诊量比去年翻了2—3倍,多数患者是奔着开药来的。”

  不少医院希望患者能理解部分互联网医院挂不上号或部分药品暂缺的情况。

  实际线上问诊中,胡杰坦言,目前仍存在药店缺部分热门药,或夜间快递公司未营业导致“退单”的情况。郝泽余也表达了类似烦恼:“患者最想要的体温计、抗原检测试剂或某种热门药有时开不到,但医院也在全力协调药品资源。”

  田彬还表示,“患者千万不要盲目囤药,把药品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办公室工作人员陈龙还特别呼吁,患者不要就相同病症连续多科挂号,或同时挂同一科室不同互联网医生就诊号,这样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胡杰补充道:“互联网诊疗行为是一种辅助功能,是一个‘补位’角色,部分病人是不适合线上就诊的,这类人群建议就近线下面诊,以免耽误病情。”(罗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石小宏陈宇 曹凘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