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馒头抽检发现甜味剂 专家提醒:过量确实会有害
2021年05月12日 1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馒头是中国的传统面食之一,属于发酵面制品。市面上除了常见的白面馒头以外,还有荞面馒头、红糖馒头等种类,吃法多样,松软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是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

  但近期,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一些不良商家在馒头上做起了文章,随意加入了“甜味剂”来糊弄消费者,美其名曰老面发酵,实则玩着瞒天过海、以次充好的伎俩。那么,市面上的馒头购买时要注意些啥?使用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到底安不安全?今天,四川在线记者请到了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高级工程师王健,来解解您心中的疑虑。

  什么是甜味剂?

  甜味剂在食品工业中受到广泛应用,是赋予食品甜味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一类,包括纽甜、甘草酸铵、甘草酸一钾及三钾、D-甘露糖醇、甜蜜素、麦芽糖醇和麦芽糖醇液、乳糖醇、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等,可按照国家标准在多种食品中有条件地使用。甜味剂分为天然甜味剂和人工合成甜味剂,人工合成甜味剂化学性质稳定,其甜度远高于蔗糖。馒头中违规添加的糖精钠和甜蜜素等在食品工业中十分常见,糕点、饮料、蜜饯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馒头中能用糖精钠和甜蜜素吗?

  不能!馒头在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属于发酵面制品,标准中明确显示馒头生产加工中不能使用甜蜜素、糖精钠等人工合成甜味剂,任何馒头品种都不得“走捷径”、通过添加这两种物质来获得甜滋滋的口感。食品中是否可以添加某种食品添加剂,安全性和工艺必要性在标准制定中是首要考虑的。馒头作为一种日常摄入量较大的主食,其和糕点在饮食结构中区别很大,食用的目的和方式也不尽相同,目前还没有必要加入此类甜味剂来增强它的口感。

  为什么不法商家会使用?

  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为了节约成本,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的甜度比普通蔗糖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这意味着相同的成本,商家可以制作更多的馒头。二是为了迎合大众口味,消费者普遍喜甜,略带甜味的馒头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三是缺少相关的知识和意识,有些商家看到别人在用,自己也跟着用,打着改良口感的幌子来掩盖其真实目的。还有些商家对标准理解不到位,搞不清楚馒头的分类,觉得馒头和糕点差不多,糕点都能用,馒头也应该能用,因此就照着葫芦画了瓢。

  甜味剂能否放心吃?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按照标准规定合理使用甜味剂是允许且安全的,但过量食用合成甜味剂确实会对人体有害。以糖精钠为例,当食用较多时,就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庆幸的是,由于这些甜味剂效果实在“太好”,不法商家也不会无所顾忌的使用,甜到发齁的馒头也没人会去买。因此,如果少量食用了违规添加甜味剂的馒头,不必过于惊慌。建议关注身体状况,有不适感及时就医。

  馒头甜滋滋,吃时留点意。在此专家也特别提醒各位消费者:

  食品添加剂不是“魔鬼”,科学合理使用甜味剂还能帮助部分人群降低糖分的摄入,促进人体的健康。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关注甜味剂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不仅要加强对商家的培训和宣贯,让商家知标准、懂标准,合规生产,还要多把一些科学知识传递给普通的消费者,让大家有一定的甄别能力,同时多传播正能量,防止走极端,客观理性地对待食品添加剂。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