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新闻网

洪水过后,如何防蚊、蝇、鼠?科普知识了解下
2022年08月02日 09: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8月1日讯(胡雅劼 记者 李丹)洪水过后,如何做好病媒防控?

  随着雨季的到来,多地发生了洪涝灾害。洪水过后,原有的生态环境被破坏,易造成病媒生物密度的骤然变化,从而增加传染病的爆发风险。

  为增进广大市民朋友对洪水过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知识的了解,四川省疾控中心特推出以下科普小知识。

  防蚊篇

  蚊子是乙脑、疟疾、登革热等多种蚊媒传染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它的幼虫孳生于水中。大雨过后由于雨水冲刷,可能使原来孳生地的蚊子幼虫被水冲走,短时间内蚊虫密度可能不升反降。但由于雨后积水导致更多新的孳生地出现,加之湿度增加使天气状况更适宜蚊虫孳生,在雨后大约2周后蚊虫密度将出现一个新的高峰,市民被叮咬的次数会增多,从而被感染蚊媒传染病的风险也将升高。

  因此洪水过后防蚊的关键是消除各种积水,可以利用泥土、石头等废弃物填平水坑、洼地;对环境中拥堵的河沟、水渠,要尽快疏通流动;对小型容器,如瓶瓶罐罐、纸盒、轮胎、各类废弃的积水容器等予以彻底清除。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积水里存在蚊子幼虫,不要直接将积水倒进下水道,这样做等于“放虎归山”,可将积水倒在干燥地面让幼虫缺水而死。

  防鼠篇

  老鼠能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传染病,洪水过后鼠洞被淹没,大多数老鼠因为具有良好的游泳能力而存活下来,一部分老鼠会死亡。存活下来的老鼠会向周边地势较高的居民区等地迁徙,伴随着迁徙造成鼠密度增高,疾病传播风险也会加大。

  所以,洪水过后封堵好连接室内外的各类孔洞是防止老鼠进入室内的重要措施;其次要做好环境卫生,及时封堵周围环境的鼠洞能破坏老鼠生存环境,社区统一开展药物灭鼠工作,从而有效降低鼠密度。需要注意的是老鼠体表有跳蚤和螨虫等寄生虫会随着老鼠的迁移而扩散开来,造成市民们被叮咬的机会大大增加,如果发现周围环境有死亡的老鼠时,需要先对老鼠尸体及周边喷洒杀虫剂进行杀虫处理后再处理鼠尸,应避免徒手直接接触鼠尸,可采取挖坑深埋等进行无害化措施予以处理。

  防蝇篇

  苍蝇是霍乱、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主要传播媒介,洪水过后出现大量垃圾、动物尸体、粪便等,会成为苍蝇的良好孳生地,造成苍蝇大量孳生,增加疾病传播风险。

  因此洪水过后应尽快清除各种垃圾,彻底消除苍蝇孳生地,防止苍蝇大量繁殖。此外家庭安装金属的纱门纱窗能有效阻止苍蝇、蚊虫和老鼠进入室内,是家庭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重要措施。

  综上所述,洪水过后最重要的是及时做好环境卫生,统一开展消毒杀虫及灭鼠工作,清除垃圾、动物尸体、粪便以及各种蚊虫孳生水体等,减少病媒生物孳生地;其次,可以采用安装金属纱门纱窗、封堵孔洞等物理防护方式隔绝病媒生物进入室内,从而有效减少相关传染病的传播。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