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新闻网

成都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预计年底通车
2022年08月08日 09: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在距离地面22米的作业面上,工人们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用一次次焊接,“编织”出桥梁顶部完整的网架;桥面上,多组工人正在进行桥梁栏杆和灯杆施工前的准备作业……在位于成都未来科技城的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在高温下挥汗如雨,全力冲刺年底完工节点。这座桥,也是国内第一座空间网状弯曲拱桥。

  纵横曲线打造“网格式天幕”

  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位于绛溪河公园内,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桥梁以五跨连续下承式大跨度空间网状弯曲拱桥的形式,成为东一线道路上重要的跨河景观大桥,也是国内第一座空间网状弯曲拱桥。桥梁全长292米,主跨152米,桥梁宽度50.2米;桥梁结构由主梁、拱肋、吊索、桥墩、桥台5个基本要素组成,钢结构总重约8000吨。”设计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从效果图上可以看到,桥梁整体采用“一跨过河”的拱形桥形式。平面上的曲线同竖直方向上的抛物线相结合,构成了桥区复杂的空间几何形态;通过交错的网格间空隙,可以直接补给桥下绿道的光线。桥上以绿色通道区隔开人行道与机动车道。

  “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作为连接未来科技城南北片区的枢纽,全桥融于绛溪河生态轴内,与地标性建筑未来科技城展示中心无缝连接,利用自然本底,串联起特色主题,打造形成生态化、多元化的门户景观。”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独特结构填补桥梁技术空白

  7月28日,随着拱肋横撑最后一节段精准安装到位,这座国内第一座空间网状弯曲拱桥——成都未来科技城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顺利合龙。

  “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目前已完成拱肋及横撑合龙,正进行拱肋及横撑焊接、面漆涂装、支座固结、附属结构施工准备等工作。”中国电建水电七局项目部总工夏学成向记者介绍。

  “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首次将纯钢管结构运用于桥梁重要受力构件上,独特的异形钢管网壳拱结构丰富了桥梁结构类型,填补国内桥梁工程钢管相贯节点技术领域空白。”据承建单位项目经理李春权介绍,大桥整体形似弯弓,网壳结构犹如一张向上拱起的渔网,其网壳结构与弯梁、弯拱结合,三者均为空间曲线结构,协同受力,网壳结构承受压、弯、剪、扭共同作用,受力极其复杂。

  “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主要服务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和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慢行系统。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更好地支撑成都未来科技城‘内联外畅’的交通体系。”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袁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