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新闻网

成都嬢嬢巧手复刻三星堆文物 用的竟是毛线
2021年04月15日 10: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陈嬢嬢将毛线制品与文物图片进行对比

陈嬢嬢将毛线制品与文物图片进行对比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4日讯(记者 乔永祯 摄影报道)4月12日,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在B站上传了一条名为《15天花20万元用500克黄金敲数万锤纯手工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迅速走红网络。视频还令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发话“引才”:“来我们修复馆上班吧。”

  网友纷纷惊呼“有才”“有钱”“这个复刻成本一般人可承担不了”……就有这么巧,家住成都的陈嬢嬢也凭借自己的双手,复刻了三星堆网红文物——青铜太阳轮,你猜用料是啥?毛线!

  走进陈嬢嬢家里,各类的毛线钩针制品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陈嬢嬢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就很喜欢织毛衣、钩毛线桌布之类的手工,退休以后刚好有了大把的时间。

  2019年跟随女儿阿荣来到成都居住后,陈嬢嬢就开始学着制作一些毛线编织教材里的玩偶和花盆小景,随着自己技术不断熟练,她也经常尝试按照自己的创作思路来编织毛线手工艺品。此次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引发的全民关注热潮,也激发了陈嬢嬢的兴趣:“我就在想,能不能用自己毛线钩针的手艺去复刻出几件三星堆出土文物的毛线制品。”

毛线钩针步骤

毛线青铜太阳轮

  说干就干,陈嬢嬢与女儿便开始大量查看三星堆相关文物的图片,最终选定了三星堆青铜鸡、青铜太阳轮两件文物作为毛线钩针复刻的对象。

  毛线编织手工制作说起来容易,真正创作起来还是颇有难度。为了能最大程度做到与文物相似,陈嬢嬢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花费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将图片中的所有细节分解成毛线钩针步骤。而在编制过程中,也是多次返工,就是为了尽量与出土文物做到相似。

  陈嬢嬢表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意义堪称重大。而自己利用退休的时间,用自己的手艺复刻三星堆出土文物,也是想对我国的文物工作者表达情感上的支持。

  在陈嬢嬢的制作计划清单里还有很多让人期待的“大作”,她希望可以和喜爱毛线钩针的手艺人、爱好者有更多的交流,让更多人喜欢上这一项民间手工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