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1500岁!病危!抢救邛崃最大银杏树
2021年06月17日 14:5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近日,成都市邛崃市火井镇兴福寺内的一株千年银杏古树正经历“特殊”时刻,该古树胸围约11米,是邛崃市最大的银杏古树。在经历了雷击、大火后,已经中空的树干内壁被烧得几乎碳化。目前,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派出技术团队,前往该处实地勘察,制定了保护复壮技术实施方案,正在对古树进行救助。

  相传为袁天罡亲手所植

  千年古树位于邛崃市火井镇兴福寺后院内的一处斜坡上。从救助工作人员提供的不同角度照片中可以看到,该树已经一分为二,中间有一条约一人宽的通道。残留的树干低处约1米多高,高处在4米左右。与旁边枝繁叶茂、绿意盎然的树木相比,该银杏似乎已经停止了生长。

  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株银杏古树编号为51018300454号,银杏科银杏属乔木,树龄为1500年,属国家一级古树,是目前成都邛崃市最大的银杏古树。该树生长于山坡上,旁侧为寺庙内人行阶梯,生长环境差,存在水土流失情况。古树从树干基部开始腐烂,整体主干腐烂严重,树干已是中空状态。树木整体长势濒危。

  “我们在现场只看到一根分枝发了新芽。”救助工作人员表示,上述情况下能发新芽已经很难得了。树干内壁遭过大火,几乎炭化,同时树干外侧树皮大部分也已腐烂剥落。这种情况下,整棵树的能量传输系统几乎瘫痪,就像人得不到食物和水分一样。雪上加霜的是,该树上还有附生和寄生植物,以及病虫害。救助工作人员表示,整棵树已经虚弱到无法抵御这些寄生植物的侵袭了。

  据兴福寺相关人员介绍,该株银杏相传为唐武德年间蜀郡火井县县令袁天罡亲手所植,原树胸围约11米,胸径约370厘米。1980年,该银杏树不幸遭受雷击,树干被拦腰折断,基部也被劈开,呈现出中空形状。1983年,两个放牛娃为避雨躲入中空树干内并点火暖身,引发大火,中空树干内壁被烧得几乎碳化。后来,该树剩余的部分枝干上长出了嫩叶,该树才得以存活。

  密封树洞,塑形修补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派出的技术团队,通过实地勘察、现场询问,了解古树生长现状、存在的问题后,制定了保护复壮技术实施方案。工作人员首先清理干净了腐朽木质部,至硬化隔离层露出活体组织;然后立即喷施绿色环保杀菌杀虫剂进行消毒和防虫处理;再进行打磨、抛光,用毛刷清理树体表面残留的木屑。之后工作人员对清理后的木质部进行了干燥处理,用改良的环氧树脂在树体面均匀涂刷,隔绝雨水渗入和害虫侵入。同时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选用聚氨酯材料等对树洞进行了密封,用改良的环氧树脂配制的树脂泥进行了塑形修补。塑形修补完成后,工作人员再次在其上均匀涂刷了一层改良的环氧树脂,起到防腐加固的作用。

  病虫害防治也不能少。救助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根据白蚁生活习性放置“诱集箱”,将树木底下的白蚁诱集至“诱集箱”处。之后施放灭蚁药物至白蚁身上,让它们带药物回到群体中互相传染死亡,达到“一窝端”的防治效果。“救治只是第一步,术后恢复对于这棵树能否存活同样重要,专业术语叫复壮。”救助工作人员介绍说,完成救治后,他们还会用古树复壮专用促根剂、根系杀菌消毒剂、水肥和微生物菌肥等古树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对其根部进行浇灌,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其根系生长。

  在补充营养物质的同时,工作人员清理了树干上抢夺古树营养的藤本等寄生、附生植物,为古树的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该树所在的小山坡一侧地表倾斜,经雨水径流冲刷土壤容易流失,会导致树木根部裸露。这次也修建了挡土墙加以防护。另外工作人员已根据树体粗细,安排厂家定制树箍,更换已锈蚀的旧树箍,对分杈处进行固定。目前,挡土墙已经基本完成,该株银杏的救助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