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红星新闻

女子吃代餐3个月瘦了20斤,随后竟反弹50斤!医生:减肥方式不对
2021年06月26日 09:47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体重从150斤瘦到130斤,后又反弹到180斤,努力减肥的上班族赖女士,心情跌宕起伏。瘦下来是因为吃了代餐,又胖起来是因为停止了吃代餐。所以,她严重怀疑这种食物有问题,容易让人产生依赖性。

  不过,医生告诉她,正规代餐一般就是一些低能量食物的粉剂,对人体不存在大的影响,体重剧烈反弹的原因在于赖女士自己……

  惊喜:

  吃代餐3个月瘦了20斤

  20多岁的成都上班族赖女士体重150斤。胖,是很多亲朋好友对她的第一印象。对此,她心里很清楚,但又觉得自己工作一天回家本来已很累,应该好好休息,而不是再费力气去跑步、健身。时间长了,她体重越来越重,找对象都愈发困难了。

  每逢佳节胖3斤。今年春节后,赖女士突然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于是,她想到了网上火爆的代餐。“15天挑战少女腰”“6小时超长饱腹”“抗饿黑科技”……在眼花缭乱的产品介绍中,赖女士选择了一款谷物类代餐产品。

  至于代餐的价格,实属有点高。一天吃两顿代餐,再加一顿正餐,代餐价格算下来一个月要花费3000多元。赖女士接连吃了3个月,花费了近1万元。

  令人惊喜的是,3个月时间赖女士瘦了20斤,体重从150斤降至130斤。

  困惑:

  为啥停代餐后反弹50斤?

  “你最近更好看了。”在同事们的赞美声中,赖女士有些飘飘然,也渐渐习惯了瘦下来的自己。

  不过,考虑到代餐价格昂贵,她中断了吃代餐的习惯,饮食也恢复到了正常。

  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对赖女士来讲简直就是“晴天霹雳”,整个人都不好了。正常饮食的她,体重反弹了50斤,达到了180斤!真是欲哭无泪,她严重怀疑代餐,也怀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才胖得这么快。

  6月,赖女士来到三六三医院,营养科卢蕾医生为她做了身体评估,结果BIM值大于28,已经是肥胖症了。

  令她惊讶的是,卢蕾说代餐本身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赖女士本身。

  医生:

  正规代餐本身没问题 减肥方式出了问题

  “正规代餐一般是低能量的食物做成粉剂加上膳食纤维制成的,吃了可增加饱腹感,对健康本身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卢蕾指出,“如果食用代餐减肥成功后却不继续控制饮食,就会加剧反弹。”因为机体会认为你最近处于饥饿状态,停止节食后就会拼命囤积能量,长肉是必然的。

  具体来说,代餐减肥其实是节食减肥的一种,也需要注意哪些食物能量低,然后逐渐过渡为正常饮食,若配合运动将事半功倍。

  卢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赖女士停止食用代餐后,就算恢复到正常饮食也不行,也会反弹,因为她既往饮食习惯不良。而且,单纯通过饮食而没有加上运动,反弹的几率很大,“代餐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结合运动以及合理饮食。”

  在医院,卢蕾先为赖女士做了人体成分分析检查,然后根据她代谢的情况,制定了合理的食谱,再加上运动计划,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希望赖女士严格遵照执行。

  卢蕾告诉赖女士,减肥不能急,否则容易伤害身体,“3个月瘦了20斤,减肥幅度太大,身体是耐受不住的。一般一个月减2-3公斤属于合理范围。”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