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四川首例!恶意“刷单炒信” 这家公司被判赔偿50万元
2022年03月21日 13: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近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批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件,其中四川金口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口碑公司)利用“捧场红包”诱导消费者在“大众点评”上虚假点评,被判赔偿50万元。

  金口碑公司运营的“捧场客”软件的运作方式为:消费者可提前在“捧场客”软件预约与金口碑公司合作商户对应的“捧场红包”,消费者在对应商户进行消费并在点评类网站上对该商户进行点评后,经审核可以兑换并提现之前预约的“捧场红包”。

  上海汉涛公司(“大众点评”经营方)认为,金口碑公司诱导消费者增加汉涛公司平台门店好评量或进行虚假好评,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损害了汉涛公司商誉及其他商家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遂诉至法院,要求金口碑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汉涛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及合理开支5.15万元。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通过“捧场红包”的方式诱导消费者对其合作商户在“大众点评”平台进行特定分数的好评、评论、收藏等行为,造成了平台内所展示的商户数据失真,影响该平台的信用体系,同时也扰乱了平台内商户的竞争体系,构成不正当竞争,故判决金口碑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登报消除影响并赔偿汉涛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25750元。

  一审宣判后,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一审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此案是四川省第一例因“刷单炒信”构成不正当竞争的案例,对于规范公平竞争的网络经济秩序,引导网络生态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记者 戴竺芯 实习生 满奕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