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四川日报

四川汉白玉和“红军红”入驻国家红色新地标
2021年06月27日 09: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观众参观“抗震救灾精神”板块。

利用声光电技术营造出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场景。

展览馆广场群雕采用的汉白玉来自四川宝兴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日前在北京正式开馆。

  目前,党史展览馆内正在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

  作为刚刚落成的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哪些亮点?其中又有哪些与四川相关的元素?6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探访。

  看现场 展出3500余件(套)文物实物

  展览馆为两栋相对矗立的长方体建筑,中间是一个广场。在广场的尽头,广场的4个角落各有一组由汉白玉雕刻的群雕,分别命名为《信仰》《伟业》《攻坚》《追梦》。群雕中共有276个人物形象,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东西两侧共有28根大理石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位于展馆的一至三层,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第二部分是“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第三部分是“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整个展览展出3500余件(套)文物实物、2600余幅照片,包括许多反映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历程的珍贵、独特展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420多件。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反动军阀杀害李大钊同志使用的绞刑架、马克思的两份亲笔手稿,还有毛泽东同志在长征途中用过的马灯。

  看建筑 部分石材来自夹金山下

  记者了解到,展览馆外广场上的4组群雕,还有外墙雄伟高耸的廊柱柱体,采用的汉白玉都是来自四川省宝兴县。而廊柱基座和展馆大厅一楼地面采用的红色花岗岩同样来自雅安荥经县。

  党史展览馆为何选用来自雅安的石材?

  据记者了解,宝兴县出产的汉白玉洁白无瑕、质地细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被用作名人雕像的原材料。此外,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的雕塑,位于映秀的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时钟雕塑等,所用石材也都取自宝兴。由宝兴汉白玉制成的雕像,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德国等国。

  党史展览馆主设计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介绍,为了寻找适合党史展览馆建筑的汉白玉,相关团队经过全国范围筛选和专家推荐,最后考虑到材质等条件,选定了雅安夹金山脚下的汉白玉。而夹金山,正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出产自荥经的花岗岩被用于廊柱基座雕刻和展馆大厅一楼地面铺设,它有两个动人的名字:“中国红”“红军红”。据提供展览馆柱底基座和地铺板的石材企业负责人彭建寅介绍,这些石材从选料到制作要求极高,石料是从上万立方米的原料中挑选而出,密度高、黑点小、孔洞少,光洁度在86度以上。

  看内容 四个部分都有浓厚四川印记

  走进展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四个部分中,记者都找到了浓厚的四川印记。

  首先是红军长征。除了大量文物实物、历史照片,展览还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置身展区内,头顶上,泸定桥铁索凌空横跨,红军战士前赴后继、攀爬向前;向前望去,高耸的雪山寒风凛冽,几名战士正用力地试图摇醒受冻昏迷的战友;再向前看,广阔泥泞的草地上大雨倾盆,一队红军正艰难向前。

  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省份。这段经历,也让革命的火种遍布巴山蜀水,为四川人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三线建设布局的重点项目”图表中,记者看到有攀枝花钢铁公司、攀枝花矿务局、东方电机厂、东方汽轮机厂、中国第二重型机器厂等四川的重点项目,达16个之多。

  在展览的第三部分,记者看到专门为“抗震救灾精神”开辟的一块区域。抗震救灾歌曲《生死不离》的手稿、空降兵战士的《生死书》、邱光华烈士机组的遗物、部队官兵徒步挺进汶川的场景、“敬礼男孩”郎铮获救的瞬间,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将人们的思绪又带回到2008年那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历程。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肖雨杨 卢荡 文/图

  幕后

  4名川妹子担任讲解员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肖雨杨

  党史展览馆中还有一个特别的四川元素——4名川妹子在馆中担任讲解员。她们分别是来自绵阳北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讲解员左田田,广安市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的讲解员聂静,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国宝窖池景区的讲解员李兰以及巴中市南江县博物馆的讲解员陈芙蓉。

  据记者了解,党史展览馆从全国遴选了88名讲解员。四川的选拔工作从今年1月启动,最终有4人成功入选。入选后,她们还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专门培训。

  入选的4位川妹子都很年轻,年龄最小的陈芙蓉今年才22岁,但她们都有着丰富的讲解经验。陈芙蓉曾担任2018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员;左田田在北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已工作8年;聂静是全国优秀讲解员,今年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李兰是国宝窖池景区一级讲解员、2019年四川省金牌讲解员。

  据了解,左田田被安排负责第一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的讲解工作,另外3人则负责第四部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讲解。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