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在蓉启动
2021年06月29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成都6月28日电(记者 岳依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同心庆华诞·携手新征程”为主题的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28日上午在成都正式启动。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明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在蓉启动。 安源 摄

  据介绍,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由四川省委统战部和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联合开展,旨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光辉发展历程故事;讲好统战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创伟业故事;讲好统战干部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故事,激励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更好投身“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伟大事业。

 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在蓉启动。 安源 摄

  此次活动将深入挖掘四川省百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亲历亲见亲闻的统战史实、同心故事,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传播。

  田向利指出,四川统一战线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历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灿烂华章。1923年,党的组织在四川甫一建立,便坚持开展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四川解放、建设、改革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大革命时期,朱德、刘伯承、吴玉章等联合国民党左派人士,发动顺泸起义,促使一些川军部队易帜投诚参加国民革命。红军长征时期,在四川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统战佳话:朱德与五世格达活佛结下深厚友谊,刘伯承和彝族首领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建设发展,是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和民革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发祥地;成功争取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等起义投诚,为成都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支持天主教神甫王良佐发表《广元天主教自立革新宣言》,在天主教徒中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运动。改革开放以来,紧密团结联系全省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培树了盟遂合作、武胜基地等多党合作示范品牌,铸就了义利双行、回报桑梓的川商精神,等等,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凝聚了广泛人心和力量。

  田向利强调,新时代的四川统一战线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赓续统战情怀,继承先辈传统,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本在于坚持正向引领,政治共识更加坚定牢固;坚持担当担责,法宝作用更加有形有效;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更加务实笃行;坚持守正创新,基层基础更加巩固夯实。回望百年征程,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必须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更加深切感受到,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深切感受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解放前、建国初期更重要了,必须搞好大团结、实现大联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在蓉启动。 安源 摄

  张明新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新闻社不断加强统战宣传报道,聚焦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大政方针,加强对统战各领域新闻的原创采访报道,加强涉侨内容的选题策划,完善统战新闻报道协调机制,集成聚合全社各部门各平台各分社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统战新闻报道水平。

  张明新说,此次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正是基于四川省委统战部与中国新闻社长期友好互动而结出的硕果。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一个高效的执行团队,开展采访、摄制、传播等工作。中国新闻社将利用旗下各平台,为此次活动提供全方位传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董玉梅,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格勒,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释永寿,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四川省新联会副会长、成都市新联会会长任志宇等6位代表从各自界别领域出发,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统战故事。

  随后,田向利,张明新,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四川省委原主委钮小明,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省委原主委王恒丰,民革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张雨东,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王正荣,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民盟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吴皓,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当日,到场嘉宾共同观看了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第一集“老部长讲统战事”。四川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王于、张廷翰、肖光成等三位老领导面对镜头,将他们见证、亲历的统战故事娓娓道来,彰显了他们对统一战线的深厚情感。

  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斌元、陈武、徐君、朱云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