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成都商报

四川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上线
2022年05月25日 09:3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5月24日,四川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在上线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扛起根治欠薪的重大政治责任,欠薪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四川农民工总量大、在建项目多、经济欠发达,特别是近年来受疫情多点频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因素叠加影响,欠薪问题在部分地方和领域仍然比较突出,根治欠薪工作更需要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危中见机、化危为机。”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是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乱象、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重要制度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企业沉淀资金、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金融、保险机构资金融通和风险保障的职能作用,四川省积极探索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和工程保证保险,创造性地建成了“四川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实现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保函开具线上“一网通办”和监管部门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的系统监管、远程监控、风险预警,推动根治欠薪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治理。

  四川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具备农民工保证金线上缴存、保后巡查、在线理赔、保单上链、线上公证等功能,通过与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数据共享,对欠薪风险及时预警,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开辟了监管部门、承保金融机构协同联动、多元共治的欠薪治理新路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